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兩岸共同打擊犯罪任重道遠

文/蘇榕蓉

住在台灣新北市新店區、從事咖啡豆貿易的45歲何姓商人,11月在自家門前遭黃姓槍手槍殺,後者作案後變裝潛逃大陸廈門。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表示,為打擊暴力犯罪,保障兩岸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維護兩岸交流秩序,廈門公安機關決定將黃姓男子遣返回台。台灣「刑事局」對此表示,感謝對岸相關單位協助,相當樂見其成,目前依照程序辦理中。台媒報道稱,黃姓嫌犯今天下午將被押解回台。

在攜手打擊犯罪、保障海峽兩岸人民權益方面,兩岸一直是有共同利益和基本共識。2009年4月,兩岸正式簽署《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以下簡稱《協議》),《協議》的實施,為兩岸合作打擊跨境犯罪奠定了制度化的基石,開啟了兩岸司法互助的新篇章。其中,在馬英九時期,兩岸司法互助合作就進展良好,兩岸有關方面通力合作,在打擊跨境電信詐騙、毒品犯罪等方面成效顯著。顯然,這主要得益於當時執政的國民黨堅持「九二共識」,增進兩岸政治互信。除了經濟,「治安」層面後來也被馬英九明確列為兩岸和平紅利之一。

而蔡英文上台後,不承認作為兩岸互動共同政治基礎的「九二共識」,各種「去中國化」動作不斷,導致兩岸關係嚴重倒退惡化,嚴重阻礙兩岸各領域交往合作進程,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機制受到一定程度的衝擊。每當海外電信詐騙案告破,有台灣嫌犯被遣返回大陸,台灣方面必跳出來叫囂和「深切遺憾」,凸顯其將「司法事務」政治化的固定思維和輕忽大陸受害者權益的雙重標準。

其實,還有一宗案件與此案類似,陳同佳案是香港「修例風波」的導火索,涉嫌在台灣殺害女友的香港居民陳同佳洗黑錢服刑出獄後兩年,仍未能如願赴台自首。原因就在於民進黨當局不斷以各種藉口製造障礙、多番阻撓,對刑事案件進行政治操作,罔顧社會公義和司法公平,盡顯冷血自私的可恥面目。

由此看來,跨境犯罪落網嫌犯遣返,並非小事,尤其是在民進黨當局以政治私利操弄之下,很容易發生政治事件。這次大陸遣返黃姓罪犯,不僅彰顯了大陸的公平正義,亦將民進黨當局拋出的罪惡皮球還了回去,不給他們任何操弄的口實。

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是一項艱巨、複雜、長期的工作,任重道遠。「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是《協議》的基礎,希望未來兩岸執法部門堅持《協議》框架,本着法律實踐的基本原理和制度安排來進行實踐和操作,共同因應跨境犯罪的新情況,探索新的路徑,不斷深化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切實解決當前面臨的突出問題,更加有力地懲治犯罪,更加有效地保護兩岸民眾合法權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兩岸共同打擊犯罪任重道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