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愛國愛港者治港天經地義 不容外部勢力干預

文/劉遵義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12月6日出席《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出版典禮,發表視頻講話,對香港近期選舉制度改革深入剖析,亦有期許,語重心長。

首先,所有參選人必須是愛國愛港者,必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從這一個角度來看,是「清一色」。但愛國愛港者治港,是天經地義的事。沒有「一國」,何來「兩制」?就是不愛國的人,住在香港,他們的權益,還是受法律的保障,但不能由他們來參與決定香港的前途。

其實,各個參選人來自不同界別、不同行業,政見也各有不同,正反映香港各不同階層的利益並不完全一致,也反映香港深層次結構性問題的複雜性。所以候選人具有廣泛代表性與多樣性、絕對不是「清一色」。只要是愛國愛港者,原則上都可以報名參選。

沒有競爭的選舉,會令選舉失去意義,所以選舉必須有競爭。但《論語》指出:君子之爭,「揖讓而升,下而飲」。意思就是說,競爭時彼此尊重,競爭後不論結果,一起乾杯慶祝。參加競選的候選人,都是愛國愛港者,最終目標都是一致的,就是為香港同胞謀福祉,只是方法與路徑不同,但沒有必要拼個你死我活。所以希望香港選舉是君子之爭,以大局為重,共同推進良政善治。

全球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會允許外部勢力干涉它的選舉。香港也不例外,絕對不能容許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的選舉,因為它們的目標,完全不是為港人謀福利,而是遏華和制華,港人只是被利用的工具。

香港應當辦好選舉,全體港人攜手往前,努力解決逼切的民生問題。

(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原校長、香港特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

點此查看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名單

點此進入點新聞「立法會選舉」專題

立法會選舉 這三張圖值得收藏

一圖|內地港人如何返港投票看這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愛國愛港者治港天經地義 不容外部勢力干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