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香港選舉不需要外部勢力指手畫腳

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本月19日舉行。繼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早前發表所謂年度報告就香港事務大放厥詞,肆意攻擊香港國安法和特區完善選舉制度後,《華爾街日報》於上月底刊出的社論中大肆抹黑香港現況,聲言港人若公開示威將面臨「嚴重懲罰」,杯葛立法會選舉和投白票為港人「表達政見」的「少數僅餘方式」云云。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昨天發表的講話中,特別針對西方反華勢力對香港新選舉制度進行抹黑、污衊予以一針見血的反擊:「他們不是民主課堂裏的『優等生』,更沒有資格當『教師爺』。」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最知道。香港過去很長的一段時期,盲目追求西方式民主,把個別國家的民主實踐捧上了天。這種執迷無一不掉入了西方的民主話語陷阱,亦給香港帶來分化惡鬥、社會失序、經濟失衡、管治失效的危機。其中表現在立法會選舉上,過往反中亂港分子、「港獨」等激進分離勢力利用制度漏洞進入特別行政區治理架構,利用議政平台散播「港獨」主張,煽動「違法達義」,抗拒中央管治,肆意阻撓特區政府施政,損害香港市民福祉,不惜讓全香港社會付出沉重代價,成為香港的亂源和國家的禍害。

修例風波以後,中央及時出手,實施香港國安法撥亂反正,令香港恢復社會秩序,重回發展正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香港民主發展和良政善治奠定了制度基礎。此次立法會選舉參選報名踴躍,共有153名候選人競選90個席位,全部席位都有競爭,沒有自動當選,這是香港回歸以來從未有過的。更重要的是,新選舉制度實現了候選人的身份多樣、價值理念多元和社會制度包容,足以證明「愛國者治港」的「五光十色」的多樣性,不是形式上的、而是實實在在的,充分證明新選舉制度是香港民主政制的巨大進步。

更重要的是,不同政治光譜的候選人互相比拚政綱、能力,競選議題更加聚焦民生和發展議題,更加注重候選人的能力和素質展示;新選舉制度使得競選活動擺脫互相攻擊、激進民粹的劣質民主,拒絕社會分化、惡鬥,回歸良性競爭。 這樣的競選,有助於選出忠誠賢能的民意代表,推動行政立法良性互動,構建有心有力為民謀福的愛國者管治團隊,這是市民之福,是香港之幸。

香港的新局面、新氣象,似乎觸到了個別西方國家政客的「痛處」。近一段時間來,他們不斷拿香港國安法和選舉制度說三道四、肆意抹黑,妄圖以欺世盜名、虛偽拙劣的「民主劇本」「人權劇本」插手香港事務,這註定是徒勞之舉。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鄭重申明,香港實行什麼樣的選舉制度是中國內政,香港的選舉制度好不好,要看是否符合香港實際、是否有利於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對此,任何外部勢力都無權干涉。國際上有一些人罔顧事實,大肆抹黑、污衊香港的選舉制度,只能暴露出他們的無知、傲慢和偏見。

中國外交部網站5日發布《美國民主情況》報告,批評美國無視自身民主制度的結構性缺陷與國內民主實踐的不足,自詡為「民主樣板」,將自己的政治制度和價值理念強加於人,推行「民主改造」,策劃「顏色革命」,肆意干涉他國內政、發動對外戰爭,引發地區動盪和人道主義災難。國務院新聞辦4日發布《中國的民主》白皮書指出,民主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作評判。

夏寶龍昨天指出,中國人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制度充滿自信,對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充滿自信。香港的民主發展,要靠廣大港人積極參與去推動;香港的良政善治,要靠廣大港人共擔責任去創造。

更多閱讀:

夏寶龍:外部勢力無權干預香港選制 反中亂港分子將受應有懲罰

(有片)夏寶龍:抹黑污衊香港選舉制度是無知、傲慢和偏見

講真D|香港立法會選舉 不容外部勢力干預

李家超斥逃到外地抹黑選舉者為「叛徒和懦夫」 必追究到底

曾國衞批反中亂港分子抹黑攻擊選舉是徒勞和自招滅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香港選舉不需要外部勢力指手畫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