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仔周記】野豬專題報道 | 增加罰則減少數量 方能人豬共容

近期香港的野豬越發猖獗,闖鬧市來又襲人,對市民構成直接傷害。根據漁護署的資料本港現時大約大2500隻野豬,分布全港郊野公園。不時都野豬闖入市區傷人過案,自2017年年底推出絕育計劃,但仍追不上野豬繁殖速度。過去10年就有36宗野豬傷人個案。11月初北角就發生了一宗「野豬襲警案」,警員被野豬咬傷右小腿。野豬問題一再成為近日城中熱話。

日前有電視台報道港島南區黃竹坑深灣道有人慣性餵飼野豬,造成數十隻野豬經常在社區出沒,嚴重影響附近居民日常生活。負責野生動物和郊野管理的漁農自然護理署12日公布,即日起將會定期捕捉在市區出沒的野豬,利用麻醉槍捕捉目標,並將捕獲的野豬人道毀滅,又會研究修訂《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禁止人為餵飼野生動物,以減少野豬數目及滋擾。公布一出立即有所反響,市民對措施反應不一,有人覺得做法殘忍,認為可以加強捕捉及絕育,亦有市民贊成新措施,認為野豬有襲擊性,若老人及兒童被襲,後果將會非常嚴重。市民劉小姐支持重組狩獵隊,認為目前野豬數量嚴重存在危險,當務之急應採取必要措施控制野豬數量。

在深灣道上班的葉先生指新聞常見到野豬襲擊人事件但仍有人去餵飼,認為應該加重罰則達致阻嚇。同樣在深灣道工作及生活的萬先生見證野豬數量不斷增加,他抱怨近年多了人前來到附近餵飼,豬隻在街道留下的排洩物造成嚴重衞生問題,必須原頭堵截經常來餵飼的人。

本月17日有市民途經深灣道發現有5隻野豬在行人路邊的草坪覓食,於是報警求助。到晚上,漁護署連同警方封閉一段深灣道,架起圍網及持盾牌展開圍捕,由獸醫向豬隻發射麻醉槍,有野豬體力不支倒下,漁護署人員將其抬走處理。其間有野豬關注人士到場抗議,並一度衝入警方防線接近及驅趕野豬,企圖嚇走豬群免被捕捉,其後被警方制服帶離封鎖區。他們指漁護署處理方法不人道,要求以絕育和遷離方式解決野豬問題。

漁護署助理署長(自然護理)陳堅峰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否認相關做法不人道,并指日後會繼續採取同類型方式。他又指漁護署過去幾年在深灣道展開多次捕獲及搬遷野豬的行動,但野豬會自行返回市區,搬遷行動的成效不佳。 除了深灣道,同樣位於港島南區的香港仔田灣也是野豬出沒的黑點。在田灣山道一個山坡旁邊有一間小型廟宇,不時有善信帶生果來供奉,他們很多時候放下貢品就離開,雖然這裏有鐵絲網欄住,但這道門是經常開的,人們留下的生果吸引野豬前來覓食。而近期旁邊的建築地盤開始施工,噪音令野豬比較少在那裏覓食,反而令到它走過來田灣街,對社區衞生及居民有相當程度的滋擾。

民建聯南區社區幹事張偉楠認為,太多人餵飼令野豬開始試探人類底線,不但不怕人而且欺負人。而且香港沒有野豬的天敵,絕育跟不上繁殖速度,源頭上必須增加罰款額甚至守行為達致阻嚇作用。 漁護署在2019年年初決定解散成立了將近40年的民間野豬狩獵隊,轉以絕育計劃來解決野豬問題。但人為餵飼、加上社會保育意識增強,令野豬繁殖速度遠比絕育工作來得快,近這三年每年就有10宗野豬傷人案,而今年截至8月底已有9宗。

到底市民的人身安全重要?還是野豬生存權利重要?兩者是有衝突面,還是真的可以人豬共容呢?當務之急如何解決呢?大家可以在留言區發表見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仔周記】野豬專題報道 | 增加罰則減少數量 方能人豬共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