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中方劃明底線  美台勿再玩火

備受關注的中美元首視像峰會昨日舉行,為穩定兩國關係踏出重要一步。就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台灣問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晤中既釋出大陸爭取和平統一的耐心與誠意,又展現了中方反對美台勾連挑釁一中原則的強硬立場。中方在台灣問題上再次擺明原則底線:對於一切企圖分裂國家、一切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的行徑,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近年來台海局勢持續緊張,根源在於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中美元首會晤中發出警告,「這一趨勢十分危險,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他更明確指出,中國實現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台獨」勢力及其分裂行徑是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隱患,而美方近年來一再以切香腸方式,挑釁一個中國原則,除了將台灣問題國際化,更試圖與盟友構建「反華挺台」陣綫牽制中國。華府打「台灣牌」,發展所謂的美台關係,除了給民進黨當局製造幻想與假象外,亦助長了「台獨」氣焰。美台沆瀣一氣,不斷挑戰中方的底綫,製造台海危局,若箇中政治計算失誤,隨時可能擦槍走火。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此前曾批評,美方40多年來在台灣問題上的表述已經走樣、走味、倒退,背離了中美建交時美方與中方達成的共識。因此,此次中美元首會晤,有必要為兩國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把舵引航,尤其在台灣問題上,美方應正視中方捍衛國家核心利益的堅定決心,嚴格管控和約束「以台制華」行為,勿讓「台獨」勢力錯判形勢鋌而走險,造成台海兵凶戰危。

儘管拜登昨日表態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但白宮隨後發表的新聞稿卻避談拜登表示不支持「台獨」,更將「台灣關係法」置於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之前,顯示中美在台灣問題上仍存分歧,較量將是長期的,美國借打「台灣牌」來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不會因一次會晤而徹底改變。

台海局勢依舊脆弱,倘若美方繼續打擦邊球操作台灣問題,變相縱容台當局推進法理「台獨」,淘空一個中國政策,逾越中方紅線,結局必將是中方隨時準備採取的「斷然措施」。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中方劃明底線  美台勿再玩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