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中國留學生在美被槍殺案頻發 如何終止寒門學子遇害悲歌?

11月7日,四川樂山。一盒從美國芝加哥寄來的香水快遞,那是在美留學的24歲學生鄭少雄寄給母親的。鄭少雄省吃儉用買了一瓶,算好時間,請快遞員在母親57歲生日當天送達。不幸的是這盒香水卻成為母子倆最後的連結。美國時間11月9日下午,一名持槍的歹徒,在芝加哥大學主校區附近的人行道上,開槍擊中鄭少雄胸口。7小時後,消息在網上四散。最終,領事館致電通知鄭少雄在案件中不幸身亡。芝加哥警方12日宣布,劫殺芝大留學生鄭少雄的18歲嫌犯奧爾頓·斯潘被捕,被起訴一級謀殺、持武器搶劫和兩項非法使用武器罪。

據悉,奧爾頓搶走他的個人物品後,逃到一個手機店出售其物品,賣得約100美元。其車輛被監控攝像拍下,奧爾頓被抓獲的時候身上有兩把槍和被盜車的鑰匙。通過專家確認,兩把槍中的一把就是射殺鄭少雄的兇器。此外,警察也獲取了奧爾頓出售搶劫物品的視頻證據。目前警方還在調查一些線索,以確認是否有其他人參與了這起犯罪。

鄭少雄的家庭,是無數中國普通留學生家庭的縮影。母親是一名普通職工,家庭收入不高。平時節衣縮食,拼盡力氣,甚至變賣了房產,只為幫助兒子有一個更好的未來。而孝順的鄭少雄也很懂事,從小品學兼優,自2015年考入香港大學讀本科,為了幫媽媽緩解學費的壓力,他最終提前一個學期,並以一級榮譽從港大畢業,還拿到世界一流學府芝加哥大學的研究生錄取通知。在美期間,他也盡力爭取獎學金和各種打工機會。因為芝加哥的治安不好,為了消除家人的牽掛。每當新聞裏報道芝加哥又發生槍擊案後,他都會把槍擊案的信息通報,發給家人讓他們不用擔心,告知自己有足夠強的安全意識。然而就在母親打算飛到芝加哥見兒子的前3天,就傳來噩耗。

類似的中國留學生在海外遇襲或遇難的悲劇在過去也發生過很多宗,2017年10月,猶他大學中國留學生郭晨偉在校園附近遭遇槍擊死亡。2016年1月,亞利桑那州中國留學生江玥在一起車輛追尾事件中,被肇事車輛司機槍擊身亡。2012年4月,南加州大學兩名中國留學生瞿銘和吳穎在校園附近遭槍擊遇害。

中國留學生在海外遇害頻發,面對槍枝,留學生在遇到意外時難以自衛。當不幸發生之後,即便嫌犯被判得再重,已經失去的生命都無法挽回。

你對中國留學生在海外遇害頻發怎麼看?

你認為如何才能終止寒門學子遇害的悲歌呢?

歡迎在評論區留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中國留學生在美被槍殺案頻發 如何終止寒門學子遇害悲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