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廣東將先行通關 深圳陸路口岸和港珠澳大橋或首批開放 須用實名「健康碼」

香港與內地封關近兩年,市民對免檢疫往來通關需求強烈。特首林鄭月娥上周說,期望明年2月與內地有規模通關,她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通關一定有條件,「只能小規模、有序、逐步通關。」料通關初期只限廣東省,在部分與香港接壤的口岸先行,如深圳陸路口岸、港珠澳大橋等。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亦表示,港府與國家衞健委就通關達成很多共識,若使用「健康碼」通關,需要實名登記,以便若有確診者時能盡快追蹤,不為內地疫情帶來額外風險。

林鄭月娥所提及的通關後免檢疫進入內地,其條件相信包括必須已接種至少兩劑新冠疫苗,持48或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需要上載「安心出行」記錄,過關後也要接受內地的「健康碼」系統,讓系統能監察有關人士行蹤。

據了解,用於通關的實名登記「健康碼」需要提供香港住址及電話號碼,香港住址是用以識別其住處有否人確診。具體操作上,已投入使用的「安心出行」現時已有記錄使用者過去31日的行程紀錄,若想回內地,使用者需將「安心出行」的行蹤,上載到一個本港境內的雲端系統。上載後若一切符合要求,使用者便會取得綠色「健康碼」,內有其個人資料及行程紀錄。當使用者過關後,需轉碼為「粵康碼」。至於私隱問題,陳肇始指市民進入內地與否,可自由選擇。

無論林鄭或陳肇始都提到,政府正積極研究將進入處所必須使用「安心出行」的安排,擴展至更多地方。政府明白部分無意到內地人士不滿同樣受限制,但由於涉及公共衞生事宜,某程度是少數服從多數,希望公眾諒解。

從上述可見,目前港府對通關已有較為詳細的可行性方案,但何時才能在本地實施「健康碼」,仍未有確實時間。或許只有本港大規模使用「安心出行」,以及提高全民疫苗接種率後,才能最終達至通關目的。

與內地免檢疫通關你等了多久?

你會使用實名登記的「健康碼」嗎?

歡迎在評論區留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廣東將先行通關 深圳陸路口岸和港珠澳大橋或首批開放 須用實名「健康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