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傳成果 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應堅持

文/垚森

在英國格拉斯哥召開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為期兩天的重頭戲——世界領袖峰會,當地時間周二(2日)閉幕。而大會則將持續至本月12日。

逾百國承諾2030年前停止濫伐森林

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包括中國、美國、英國、加拿大、俄羅斯、巴西、印尼等國周二簽署協議,承諾在2030年底前停止濫伐森林、扭轉森林及土地退化的趨勢,並為相應國家提供近200億美元的公共和私人資金,部分資金會用來協助發展中國家和地區修復受損的土地、應付山火及支援原住民社區。簽署協議的國家森林覆蓋面積佔全球85%,當中包括了全球最大的巴西亞馬遜雨林和第二大的非洲剛果盆地雨林。消息指,除政府外,全球30多間最大規模的企業也承諾,停止投資與砍伐森林有關的項目。

有專家認為,世界上一些地方過度砍伐森林,令吸收二氧化碳的樹木和植物大幅減少,這是導致全球氣候變暖的主要原因之一。數據顯示,森林吸收了大約30%的二氧化碳排放,但這種天然的氣候緩衝正在迅速消失。僅在2020年,全球就失去了25.8萬平方公里的森林,超過英國本土面積。

圖為2021年9月,巴西官員視察亞馬遜雨林中被砍伐的樹木。(法新社圖片)

美歐等國同意削減30%甲烷排放

另外,全球超過100個國家加入美國和歐洲聯盟為首的一項協定,目標是在2030年底前,將全球甲烷排放量降至比2020年水準減少30%。這份「全球甲烷承諾」九月首次公布時,簽署的國家並不多。在美國和歐盟推動下,周二宣布參與的國家增至超過一百個。中國、俄羅斯和印度未有加入這項「全球甲烷承諾」。

甲烷是繼二氧化碳之後,造成氣候變化的第二大溫室氣體,其吸熱能力高於二氧化碳,在大氣中分解的速度也較快。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說,甲烷是人類可以最快減少的氣體之一,可以立即減緩氣候變化。儘管「全球甲烷承諾」並非聯合國正式談判的一部分,但它仍然可能是這次氣候峰會最重大的成果之一。

圖為2017年10月,位於美國猶他州的一座火力發電廠。(法新社資料圖)

印度宣布2070年達致碳中和

印度總理莫迪周一(1日)在大會上宣布,印度將於2070年實現碳中和,是印度首次提出碳中和時間表。印度是全球主要碳排放國中,最後一個公布碳中和目標的國家之一。美國和歐盟目標在2050年達成碳中和,中國提出在2060年完成。

印度是全球第三大碳排放國。圖為2018年12月,印度首都新德里街頭。(路透社資料圖)

拜登為特朗普政府退出巴黎協定道歉

美國總統拜登在大會上發言。(美聯社圖片)

拜登1日在大會上發言時提及前總統特朗普。拜登表示,特朗普退出了旨在減少碳排放量的巴黎協定,拜登說他對此感到抱歉。拜登說:「我想我不該道歉,但我還是要為一個事實道歉——美國上一屆政府決定退出巴黎氣候協定,這有些大事不妙。」他還指,自己今年1月就任美國總統後的初期行動之一,就是重返巴黎協定。特朗普當年退出巴黎協定的理由,包括巴黎協定會使工作機會流失。但拜登發言時則說,對抗氣候變化會助長經濟繁榮,而非損害經濟。

中方籲按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推動全球合作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出席世界領袖峰會開幕式。(新華社圖片)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2日表示,巴黎協定是全球氣候變化治理的里程碑,展現了最大的包容性,關鍵是如何將各國政治意願反映到行動當中;一些承諾仍然停留在口頭,使得大會關注的談判議題難以真正破冰。

解振華指,巴黎協定在各個方面都作出了明確的規定和要求,提出了發達國家要為發展中國家在2020年之前每年提供1000億美元的資金支持。到今年,1000億美元的資金並沒有兌現,差距是200億左右,可能到2022年甚至2023年能夠到位。在這個基礎之上,到2025年還會有比較大的增加,但這是將來的承諾。2020年之前的資金承諾並沒有兌現,發展中國家就覺得政治互信上出了一些問題。

解振華表示,光喊口號不行,光定目標不行,必須要有清晰的路徑。國際能源署發表了一個報告,他非常贊同其中的內容,報告指出各個國家的歷史責任不一樣、起點不一樣、能力不一樣。在這種情況之下,還是要按照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全球一起合作,並不是要求每個國家「一刀切」。

解振華說:「最近這20年,中國的累計節能量佔了全球的58%。雖然取得了這麼大的進展,但是我們的能效水平還比較低,距離先進水平我們還有很大的潛力,要繼續做好。實現中國長期的目標,有機構測算需要136兆人民幣,這麼大的市場,就需要資金和技術。我們希望能夠開展廣泛的合作,真正實現中國的目標和全球的目標。」

出席會議的各國領袖合照。(美聯社圖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傳成果 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應堅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