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市成金|全球經濟走勢、房地產稅落地、數字經濟前景…… 首屆「維港論壇」一網打盡熱門財經議題!

由香港有限合夥基金協會主辦,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大公報、香港文匯報和點新聞共同協辦的第一屆「維港論壇」10月25日舉行,陸挺、洪灝、汪濤、崔曆等財經界知名專家,就全球經濟走勢、中國經濟展望、金融市場熱點、數字經濟發展等議題展開討論。

【0407 房地產稅落地實施】

而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國務院在部分地區開展房地產稅改革試點工作,「房地產稅落地」成為論壇上經濟專家們討論的熱點議題。

野村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在主題演講中再次提及中國版「沃爾克時刻」的說法,認為綜合過去幾年房價上漲水平及政策力度,中國版「沃爾克時刻」將近即將到來。他表示,此番政府推行房地產稅,是以調整經濟結構為根本目的。陸挺強調,房地產行業仍未見底,在此過程中,地方政府將面臨挑戰。

針對陸挺的觀點,建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崔曆提出,房地產行業調控近年來一直在討論和醞釀,此番「房地產稅落地」更應被看做「灰犀牛」而非「黑天鵝」。另一方面。她認為地產下行目前主要表現為供給不足,大範圍通縮並未出現,在行業調整大背景下,仍需看到行業發展的支持因素。

房地產行業發展的支持因素究竟是什麼?瑞銀銀行亞洲經濟主管、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認為,單人戶數量上升,戶籍制度改革使得農村人口向城市流動等,可視為地產行業支持因素。同時,府在推動經濟和產業轉型的過程中,以穩健為前提,因而政策措施上仍有餘地。但她亦強調,從基本面上看,房地產行業大周期已過去。

房地產調整勢在必行,對於過往資產配置以房產為主的中國家庭資產配置方式應如何轉型?交銀國際研究部主管兼首席策略師洪灝預期,調控後,資金有望流向多元化金融產品。汪濤則表示,中國居民可選擇投資品不足,資產管理需進一步發展。

此外,是次論壇還就數字經濟、加密貨幣等熱門議題展開探討。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提到,全球數字經濟佔據全球 GDP 的比重已經達到 40%以上,幾乎已經是實體經濟的「半壁江 山」,無論是私人領域虛擬貨幣的崛起,抑 或公共領域中央銀行數字貨幣(CBDC)的 迭代,都表明數字經濟正在全速進化之中。

更多專家觀點,一齊睇片了解。

(文:楊楚依 主持:陳佳林 視頻製作:鄔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市成金|全球經濟走勢、房地產稅落地、數字經濟前景…… 首屆「維港論壇」一網打盡熱門財經議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