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屈穎妍講你知|無法通關令他們前半生的努力兩年被一鋪清袋……聽聽百姓怎麼說!

一石激起千重浪。

近日寫了幾篇因兩地封關引致的民生影響,立即收到許多讀者、網友和朋友傳來「我都係咁」、「我仲慘呀」……的苦水,小市民有冤無路訴,找個人申訴一下,已經好感恩,如果能寫出來讓有關方面垂憐,更是萬幸。小市民的要求其實很低,只望有人聽聽百姓怎麼說。

這天,又收到朋友傳來不吐不快的身同感受。

朋友夫婦在內地工作18年,去年因為封關,留在香港。一如眾人想法,以為應該好快開關,博一博啦,小道消息說幾月幾月會解禁,結果,等吓一個月,等吓又一個月,等着等着,竟等到工廠裁員,一直拿無薪假沒來上班的員工,自然首當其衝,成為被裁對象。

夫婦倆捱了大半生才熬出頭來,本來有份不錯職業,早幾年還請大假拍拖去環遊世界,沒想到,一場瘟疫、一段隔離,讓他們連工都丟掉,年過50,如何重頭再來?

馬死落地行,朋友夫婦這兩年在香港轉了行,薪金只得過往的四分一,生活是坐食山崩、見步行步。

最近經濟好轉了,有工廠重新招聘港人。朋友說,21天隔離不是問題,問題是他們有客戶在香港,你要在工廠拿樣辦來跟客戶開會,才做得成生意。那麼,每次一來一回都要隔離21天,人生有幾多個21天?客戶怎等你?老闆怎忍你?

朋友說,我們失去內地的工作快兩年了,一直默默等通關,卻等來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疫情嚴峻時,全世界停頓,大家絕對願意咬緊牙關一起捱。但現在疫情已穩定,內地又不是不讓港人回去,只是要你們搞個健康碼而已,為什麼你們卻不願為,偏要打爛守法市民的飯碗?難道只因一小撮人不願意,就要全香港人來陪葬?」

日前坐的士,發現司機的談吐有點不一樣,閒聊之下,司機竟滿口英語,細問,原來他是在內地做廠的,因為封關,兩年沒工作,唯有開的士。

朋友說,揸的士算好了,有些行家甚至已賣樓,前半生的努力,兩年被一鋪清袋。

更重要的問題是,再不通關,香港的狀況將好危險,因為好多本來以香港為總部的洋行已準備轉移到內地,因為香港已失去了中間協調的優勢,早陣子歐洲商務協會也表示,歐洲企業正考慮將員工撤離香港。

說這是存亡之秋,並不為過,稍一聽聽市民心聲,就會發現,香港的民怨已達沸點。

相關報道:

為通關作準備?政府收緊多項防疫措施

收緊!確診病人出院後須隔離14天

講真D|通關究竟卡在哪兒?

妍之有理|封關之後的民怨 已達沸點

點論|12月或是通關的最佳「時間窗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屈穎妍講你知|無法通關令他們前半生的努力兩年被一鋪清袋……聽聽百姓怎麼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