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五載議會「五味俱全」 承前啟後繼往開來

文/垚森

第六屆立法會會期即將結束之時,立法會昨天(25日)在宴會廳舉行惜別晚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司局長及行政會議成員等出席。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致辭時,以「五味」形容今屆立法會的經歷。

「苦」

本屆立法會經歷的種種「苦痛」,可謂歷歷在目。

2019年6月12日,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辯論修訂《逃犯條例》。立法會外,大批人佔領主要道路,包圍立法會。

2019年6月12日,大批人包圍立法會,與警方對峙。(彭博社資料圖)

2019年7月1日,暴徒更是悍然衝入立法會,大肆破壞。

2019年7月1日,暴徒衝擊立法會。(點新聞資料圖)
示威者闖入立法會大肆破壞,議事廳一片狼藉。(點新聞資料圖)

而由2019年10月至2020年5月長達7個月的時間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更是無法選出主席。在攬炒派的暴力阻撓下,釀成「內會風波」。

2020年5月18日,內務委員會舉行會議,陳健波主持主席選舉。反對派在會議室內不斷叫囂並衝擊主席台。圖為林卓廷跳到枱面上破壞會議秩序。(中新社資料圖)

由於「攬炒派」的種種劣行,立法會運作幾乎癱瘓。其間還遇上世紀疫情,導致許多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法案、撥款申請都不能討論、不能通過。梁君彥形容是「苦了普羅市民」。

「辣」

「辣」可以用來形容本屆立法會頭四年的行政立法關係。立法行政關係的緊張在2019年下半年達到高峰,以至於2019年的施政報告無法在立法會大會宣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要在禮賓府以視像方式宣讀當年的施政報告。

2019年10月16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進入立法會會議廳宣讀施政報告。反對派議員上躥下跳,不斷叫囂滋擾,並用強光燈照向林鄭月娥,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最終宣布休會。(中新社資料圖)

而其它諸如2016年11月,梁國雄在會議上搶去時任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的文件等事件,相比之下,只能算「小辣」。當然,市民最希望立法會能維持如今的理性狀態,徹底「走辣」。

「酸」

梁君彥說,立法會主席「不僅最孤獨,亦最辛酸」。他形容本屆立法會是「面對歷來規程問題最多、秩序最混亂、衝擊最激烈的立法會,這一屆主席不易做」。

本屆立法會從未齊整70人。先是在2016年任期伊始,梁頌恆、游蕙禎、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姚松炎等人因宣誓無效被取消議員資格。之後又有議員陸續被DQ。

2020年11月11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訂明「宣揚或者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者,經依法認定後喪失議員資格。港府隨即宣布取消梁繼昌、楊岳橋、郭榮鏗及郭家麒四人的議員資格。「攬炒派」利用這件事再次「做騷」,決定「總辭」。

「鹹」

梁君彥引用廣東話俗語「食得鹹魚抵得渴」,形容第四種味道是「鹹」。他說,不論是制定政策的官員,或是監察政府的議員都同樣身處「熱廚房」,有時會被人批評,甚至辱罵。大家所作的決定、所持的意見,必定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但相信只要虛心聆聽,接受批評,吸納好的意見,就能將好的政策落實到位。

「甜」

梁君彥用「甜」為五味做結。他說,這一屆立法會雖然艱難,但仍然通過了多項與經濟民生相關的法案及撥款,例如14周產假、男士侍產假、劏房租務管制、海外醫生來港執業,以及因應疫情批出的防疫抗疫基金撥款,幫助各行各業,特別是中小企渡過難關;利民紓困的措施就有向市民每人派發一萬元、消費券等等。另一方面,「完善選舉制度」法案令香港得以落實「愛國者治港」,還有便利港深廣高鐵開通的「一地兩檢」法案,都一一在今屆通過,相信這些措施會令市民「甜在心頭」。

梁君彥在致辭的最後說:「人生有多少個五年,尤其是過去如此特別的五年。人生嚐過甜酸苦辣鹹,經歷過風雨晴,才會明白每一種味道、每一種經歷都有其意義;只要正面應對,凡事都有曙光。」

本屆立法會可謂是承前啟後的一屆。先是經歷種種亂象,又在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後,將這些亂象拋在身後,迎來「新氣象」。新一屆立法會的選舉定於12月19日舉行。期待來屆立法會延續眼下的良好勢頭,再接再厲,為香港開創新局面、新未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五載議會「五味俱全」 承前啟後繼往開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