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 | 思考香港北部都會區如何與大灣區東部發展融合

文/溫和達

筆者自幼在北區長大,2008年榮任民選北區區議員服務至今天,對於北區的每一處都甚為熟悉。實話說,現時的香港北部根本就沒有發展過,北區就像白紙一張,零零碎碎,完全談不上有完整的規劃。由交通網絡,土地使用,房屋興建,體育發展,商業配套,就業市場等,都存在不足之處。

2021年10月6日特首施政報告的北部都會規劃,可以說「遲到總比缺席好」,但總算有個願景出來了,是一個好的開始,能否成功,除了政府的意志外,就要看全民的參與,以及當政者能否集思廣益。其實北區一直有充足的土地供應,要解決港人的居住之困,不易也不難,而且一定能解決。問題是住屋還需要有配套措施,本人經常提到的原區就業相當重要,如何增加就業市場呢?交通配套又怎樣呢?北部都會區規劃只集中在接壤深圳的西部和中部,但卻忽視了東部的鹽田區,沙頭角口岸為什麼沒有鐵路網連接蓮塘口岸呢? 筆者作為深圳市鹽田區政協,往往思考香港北部都會區如何與大灣區東部發展融合,以免發展規劃仿如「斷橛禾蟲」般。

 

北區區議員、選委溫和達。(作者供圖)

可發展沙頭角水上運動休閒中心

筆者認為北區先發展都會商業群及體育普及競賽產業化等,因為創造了就業和消閒健康的運動產業,吸引更多的人進入這區工作和發展,而且更要與深圳的東部鹽田區和廣州進一步結合,共同謀劃發展,形成一個大型的發展藍圖,這樣一來不單香港人願意進駐,連廣州、深圳以及鹽田一帶的人都會被吸引而匯聚發展。屆時房屋的發展,必然緊隨其後同步出現需求。例如在大鵬灣/印洲塘生態康樂旅遊圈,建議沙頭角在鹿頸路口發展旅遊巴停車場,建碼頭海濱長廊,發展水上運動休閒中心,同時建議在石涌凹(前沙頭角官立中學)位置建低密度酒店群。筆者早前曾在北區區議會大會上提案要求政府部門積極配合沙頭角「一地兩檢」口岸設立,促進沙頭角國際旅遊消費合作區經濟發展,因此對相關主題都高度關注及賦予冀望。

「人」性化帶動 「三城四圈」 高度融合發展

什麼人會遷入新城,倚賴政府優先發展哪一個項目,政府建立硬件,打造一個新的都會,但如果不和廣州、深圳以及鹽田連接一起發展,這無疑等同閉門造車。正如我之前所說,就算政府於北區興建大量房屋,但沒有當區就業機會,根本就很難吸引香港人搬入去,同一因果道理,如果沒有太多人願意搬入此區,亦不會吸引到商人投資到北區去發展商業,那便會帶來另一社會的大問題。

筆者認為廣州、深圳 、鹽田和香港,未來如果能「三城四圈」高度融合的話,不單大量港人會北上內地去發展和居住,而且更會帶動更多內地精英到北部會都區會區建立公司和發展,還會促進兩地人民的交流呢!市民衷心冀望北部都會區的規劃能充分融合到國家「十四五規劃」和國家發展大局當中,盡快成立新界政策協調中心,由新界相關選委及政策部門協同共商,從而增強地區資源整合工作和地區行政效率,那麼北區有望成為「明日的中環」大灣區的中心都會,北區才有望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都會區。

(作者為香港選舉委員會委員、北區區議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 | 思考香港北部都會區如何與大灣區東部發展融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