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勿低估「北部都會區」發展難度

文/陳術

在最新的《施政報告》,特區政府突破思維地提出了「北部都會區」的概念,如果有關發展策略得以落實,除可形成「南金融、北創科」的格局,香港住房問題亦有望解決。不過,推行政策,有時就是說易行難,當現時「明日大嶼」計劃亦未有實質進展時,再來一個「北部都會區」自然亦會引起疑問,筆者認為特區政府應先就資金、時間以至改組政府三方面着力,在換屆前盡量掃除發展「北部都會區」的障礙。

兩萬億元的基建

據傳媒報道,政府對未來同時發展「北部都會區」 和「明日大嶼」項目未感憂慮,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指出,本港於未來20年內有能力投放2萬億至2.4萬億元於基建工程,又透露會研究將「北部都會區」部分規劃,納入鄰近現有發展區計劃中,以縮短規劃時間。2萬億元,絕對是一個天文數字,政府可能出於現時財政穩健而作出樂觀估算;但筆者想指出,單單是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過去幾年已由650多億元飆升至過千億元,如果特區政府各方面支出持續上升,兩萬億元的基建,只怕未必是「不用憂慮」。

另一方面,現時住房問題嚴峻,能夠快一點大量興建房屋,居於劏房、籠屋的市民就能快一點安居樂業。政府表示如果能夠爭取用15年建成都會區,會感到非常安慰;但以新界東北為例,其實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就有概念,至今至少超過20年,一個比新界東北計劃更龐大、複雜的「北部都會區」計劃,要在15年建成,難度相當大。

改革政府亦是關鍵

事實上,要加快建成「北部都會區」,絕不是簡單的事情,例如土地發展程序要加快,相關的城市規劃條例就要修改,特區政府不必等待政府換屆,現時就可着手準備。另一方面,現時分管土地及房屋的乃是不同的政策局,政府改組的工作,亦應該宜快不宜慢。筆者想到的,就是政府還要一個高層次統籌「北部都會區」的領導小組。簡單而言,就是要落實「北部都會區」發展,政府內部以至相關法例首先要「動起來」。

至於基建資金的問題,由於涉款超過萬億元,即使政府在未來廿年有能力應付,筆者亦不建議政府將帳目「計到盡」,例如可以及早為基建項目發債,待政府基建落成、賣地套現後就贖回債券。筆者想特別指出,政府現時「夠錢」,但遇上突發事件,例如遇上疫情,單單紓解民困就可能要花幾千億元。故此,特區政府要審慎理財,還是應該保守一點地管理帳目,及早為「北部都會區」準備必需資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勿低估「北部都會區」發展難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