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能維護港人利益的制度才是好制度

港媒今日(26日)社評關注香港「民主與民生」。其中,《大公報》社論指出,以往制度下,立法會無法為民謀福祉,成為亂象源頭。2014年非法「佔中」、2019年「黑暴」,「攬炒派」政客製造社會動盪,挑戰「一國兩制」,散播「港獨」思潮,撕裂社會。2019有14項法案及80項附屬法例遭阻撓無法通過,當中涉勞工福利、醫院重建、覓地建屋等重大民生事項。

《大公報》:能維護港人利益的制度才是好制度

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能千篇一律。好的民主制度,歸根結底只有一點,就是要看能否為民謀福祉、解決人民的問題。中央為香港完善選舉制度,推動民主朝着健康、有序、更高品質發展,有力促進立法會去政治化、去極端化、去碎片化,確保選出來的立法會議員是真正的愛國者,能維護港人根本和切身利益。在以往的制度下,立法會不僅無法為民謀福祉,更成為亂象源頭。打爛港人飯碗、破壞法治、撕裂社會,一系列亂象,港人至今猶有餘悸。中央針對特區現行選舉制度不足合理設定選舉模式,新選制為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改善民生、發展經濟提供了制度保障。以往那些以煽動挑撥為業、只會叫口號而無實際能力的政客,再也無法利用制度漏洞進入議會,民主得到更充分的彰顯,市民的利益得到真正的維護。這樣的制度,才是最能維護港人利益的民主制度。

《文匯報》:民主政治制度的發展要符合香港實際情況

從香港民主政治發展的具體情況不難看出,當所謂追求民主被當做政治工具,香港就陷入泛政治化的泥沼。民主政治的發展不能脫離國家或地區的實際情況,不可能遵循一個「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模式和標準。無論從歷史演進還是實際發展看,香港最基本的實際情況就是,這是一個國際金融經貿中心、自由港,從來都不是所謂的「民主中心」、「政治之都」。過去相當長時間中,外部勢力和本港攬炒勢力為謀取自己的政治利益,借發展香港民主之名,不斷炒作操弄「真普選」、「符合國際標準民主制度」議題,令香港陷入政治爭拗、社會撕裂內耗,甚至動搖法治,危害國安。這種所謂民主,是完全違背民主真諦的劣質民主。中央主導走香港特色的民主發展道路,完善選舉制度,讓香港去除「泛政治化」沉痾,構建符合香港作為「一國兩制」下國際金融中心、經濟城市的政治制度,從而實現優質民主的不斷發展。

《明報》:立法禁止「族內歧視」 平機會擴權助執法

平機會就保障內地人免受歧視,向政府提出3個建議方向,希望明年可以落實立法。一個人因其種族背景受歧視,已屬種族歧視,不一定要屬於不同種族。立法禁止歧視內地新移民,在香港討論了10多年,因為族群定義等問題,一直缺乏進展,社會泛政治化令情況進一步惡化,煽動仇恨內地人的操作層出不窮,是時候撥亂反正。以「族內歧視」等概念,立法處理歧視內地人問題,做法可取,外地亦有很多例子可供參考,執法尺度不應有太大問題,若非滿懷惡意煽動偏見憎惡,不會「誤墮法網」。現時平機會沒有調查、蒐證及採取法律行動的權力,不利推進反歧視工作,當局應趁今次修例,適當改革。

《星島日報》:簡化造地程序 「北都」應提速增競爭力

施政報告提出發展北部都會區,特首表示「欲速不達」。港府穩步推進這項宏圖大計無可厚非,但市民難忍無了期地等,加上香港處於中美角力夾縫,當局須以嶄新思維,大刀闊斧簡化規劃土地開發審批程序,加快落實時間。當局應同時檢視《環評條例》,拆牆鬆綁,簡化造地程序;要收地順利進行,須先加快妥善處理棕地安置,高效轉移作業者。政府提出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及提升本港競爭力的宏圖大計,當下是如何加快落實,不能再被固有條條框框限制,應參考深圳市的做法,以制度創新來突破規範,釋出更多土地用來建屋和發展創科,加快基建步伐,並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提升未來競爭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能維護港人利益的制度才是好制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