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市成金 | 「減碳」竟蘊藏這些投資機會? 美對華貿易政策轉向釋放何種信號?

日前,內地煤礦大省山西遭遇大範圍強降雨,全省60個煤礦一度停産,佔全省煤礦數量近一成。爲此,山西加碼推進煤炭保供,要求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依法依規做好煤礦産能接續工作,加快煤炭先進産能釋放,統籌做好省內電力供應和外供煤炭、外送電力保障,堅决完成好能源保供任務。

受全球氣候變化影響,今年內地整體氣候呈現「南旱北澇」形態。為應對氣候問題,中國近年大力倡導生態文明建設,例如近幾年來實施的「能耗雙控」政策,今年又提出了碳達峰和碳中和的遠期目標。相關措施會給行業及金融投資領域帶來哪些機遇?中金公司執行總經理、策略分析師李求索接受《點市成金》採訪時表示,在政策目標引導下,中國的能源結構將逐步優化,風能、太陽能新能源的使用比例將逐步提升。

而在金融領域,李求索認為,未來,「可持續發展」將被納入金融投資的考量指標,影響金融機構的投資選擇。

對於投資市場而言,李求索表示,長期發展來看,投資者可重點關注清潔能源及儲能服務商;在節能減排角度,則可重點關注智慧電網、智慧城市、循環經濟等領域。另外,李求索指出,碳稅、碳交易服務、ESG投資服務等行業亦將受惠於「減碳」政策。

【0740 美對華貿易政策轉向】

國際方面,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公布的最新中美貿易對話政策,表示美方將啟動針對性的關稅豁免程序,允許美國企業申請豁免某些中國輸美商品的加徵關稅。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合作研究部主任劉英評論指,此番美國對華政策轉態是對特朗普極端對華政策的糾偏,亦是在疫情持續不斷,美國聯邦政府資產負債率居高不下及通脹水平高企的現實情况下,作出的選擇。

劉英預計,此次政策鬆綁預計涉及的貿易規模將達到千億美元。影響美國通脹水平的消費品、在第一階段協議中美國期望中國額外購買的商品及美國企業在華生產並需進口回美國的産品,預計將首批獲得關稅豁免。

對於有分析認為,美方其實是做順水人情,其本質仍然是美國利益至上,劉英回應稱,拜登政府政策內核仍是「美國利益至上」,只是其表述方式與特朗普時期有所區別。而正如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早前給出的回應,中美貿易「再掛鉤」需重新梳理方式和路徑。劉英表示,中美談判需以平等、相互尊重為基礎,以自願為前提,中美雙方需就第一階段協議達成共識,美方不可強買強賣。

(採訪:倪巍晨、朱燁 文:楊楚依 主持:陳佳林 視頻製作:鄔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市成金 | 「減碳」竟蘊藏這些投資機會? 美對華貿易政策轉向釋放何種信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