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兩年前,一場反修例風波席捲全港,「黑暴」肆虐,民不聊生。身為執法者的香港警隊,在風波中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他們被誤解、被攻擊,但他們仍堅守崗位,守護香港的穩定安寧。而今社會氣氛重回平靜,警隊又面臨怎樣的新挑戰?如何化解部分市民對警隊的誤解?如何幫助那些被煽動利用而行差踏錯的青少年?點新聞特別邀請香港作家屈穎妍擔任嘉賓主持,專訪香港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聊聊他與香港警隊的「不忘初心」故事。


怒批「攬炒派」:
比無恥還無恥的人

根據保安局公布的數字,截至今年7月底,就前年黑暴相關的違法事件,警方共拘捕10265人,當中4009人為學生;有2684人被檢控,當中1102人為學生。黑暴裹挾下,四成被捕者是青少年。其中不乏令人揪心的故事,比如策劃炸彈恐襲的幾個「光城者」被捕成員,只是年僅十幾歲的中學生。一哥蕭澤頤曾說,看到這麼多孩子被捕,很痛心。

其中有一個13歲的少年,讓一哥非常難忘。

【點擊看片】

那是2019年的一天,一場大型示威活動前,有警隊同事在港島拘捕一名13歲少年,涉嫌藏有錘子、扳手等攻擊性武器。

蕭澤頤問他,為何衝上前線,13歲少年答「看到網上有人號召」。

蕭澤頤又問,為何你出來要拿這些武器?少年答,「因為有人讓我們拿」。

蕭澤頤再問,為何那些人不自己出來?13歲少年陷入了沉默,隨後捂臉痛哭。

「他們好像滿腔熱情,卻被人推出來做炮灰。」蕭澤頤直言,很多青少年被幕後黑手利用還不知情,他痛批包括當時的某些立法會議員在內的「攬炒派」,自身都未有遵守法治,卻推本港青少年犯法,又形容這些人「無恥」,禍害眾多年少不懂事的青少年和他們的家庭,「為何不推自己的孩子出來呢?」蕭澤頤質問,「這些比無恥還無恥的人,現在去哪兒了呢?」


在囚青少年承擔法律後果後
一哥籲「給他們一條生路」

這些誤觸法網的年青人被拘捕後,經過法庭審判,他們需要接受法律制裁,在鐵窗中反省。如何讓他們迷途知返,改過自新?警隊和懲教署都花了不少功夫,比如攜手推出「並肩同行」計劃,幫助在囚青少年更生。蕭澤頤回憶,有一年母親節前夕,沙咀懲教所邀請八名在囚青少年的媽媽來探望自己的孩子。大家互相傾訴,其中一對母子,媽媽從天水圍搭兩小時車來探孩子半個鐘,又用兩小時顛簸返回住所。

「那個在囚青少年對此感受很深,覺得很對不起媽媽,覺得父母對他才是真的好。」蕭澤頤說,不少在囚青少年對當初的行為感到後悔、痛哭流涕,當中有人通過書信寫下對媽媽的感受,真誠同媽媽道歉。

「他們在監獄裏醒覺了,在他們承擔法律後果之後,我們應該要給他們一些出路。」蕭澤頤指,對誘導青少年犯法之人,執法絕不能手軟。但當年青人被荼毒後承擔後果,又誠心悔過,社會一定要重新接納這些更生人士,例如讓他們有機會完成學業或幫助他們就業,避免他們走投無路,令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再次招攬、利用他們繼續「抗爭」,最終影響更多家庭。


兩小時內闢謠假新聞
對罪犯不能手軟 果斷執法

蕭澤頤曾稱,整場黑暴是「謊言的共同體」,由巨大的謊話編織而成,蠱惑市民犯法。所謂「眾口鑠金、積毀銷骨」,針對警隊的「假新聞」漫天飛,無疑對警隊形象造成巨大抹黑,令市民對警隊有很大誤解,警員頻頻受到襲擊、侮辱,連家人都要遭受「起底」和威脅。蕭澤頤指,而今警察公共關係科給了自己一個承諾,有任何假新聞都要在2小時內盡快澄清。

不過,他也指出,僅靠警隊澄清是不夠的,「闢謠」更重要的是靠社會各界攜手。警隊去年成立相關工作小組,通過同校長、家長教師聯會等人士開會,將警隊工作透明化,讓更多人了解警隊。為青少年、下一代着想,蕭澤頤呼籲學校、家長、媒體通力合作,用真切行動杜絕「假新聞」。

除了「假新聞」需要及時處理,涉恐案件也需要毫不手軟地雷霆執法。蕭澤頤提到,黑暴至今,已有超過20宗案件涉及真槍實彈或爆炸品,很多人未留意到是因為大部分案件被警隊迅速偵破,因此不覺得危險就在身邊。在應付恐怖襲擊方面,蕭澤頤呼籲全民反恐,只有廣大市民協助配合,積極為警隊提供情報和線索,才能將恐怖主義扼殺在萌芽階段,杜絕悲劇發生。同時,反恐方面的宣傳教育十分重要,能夠提高市民的危機感,增強認知。

「在經歷兩年黑暴後,任何犯罪的人我覺得一定不能手軟,要果斷執法。」蕭澤頤堅定地說。


親手捉賊的滿足感
小角色的大意義

談及自己報考警隊的初心,蕭澤頤表示,這是一個關於「我的志願」的故事。原來,蕭澤頤想當警察,是受身為警務人員的父親影響。自從小到大,蕭澤頤看到父親勤力工作,正直誠實,充滿使命感,特別是聽父親講述不少警察故事后,蕭澤頤覺得做警察有很大意義,「我很相信天網恢恢。」

【點擊看片】

中學畢業後,蕭澤頤就想投考警隊,但父親不同意,讓他讀完大學再決定。於是蕭澤頤拼命學習,幾經努力,最終順利畢業,之後很快加入了警隊。「最重要的是有目標,然後向目標努力進發。」

蕭澤頤說,警隊的工作充滿挑戰性,也十分多元,同時能夠帶來滿足感。對他而言,從警32年,最有滿足感的時候就是做前線警員時期,能夠親手捉賊、保障市民安全。「警員每日站在最前線,最能直接接觸市民,會影響市民對警隊印象。」所以他鼓勵前線警員不要等著接call,而要多和街坊溝通。在同街坊聊天、了解市民所需的過程中,就能夠增強市民對警隊的信心,逐漸消除近兩年市民對警隊的誤解。

1989年,蕭澤頤(中)警察訓練學校畢業禮與父母合照

蕭澤頤以近期一個案件為例。港島東發生一宗行劫案,受害人是一個15歲的女孩,回家途中被人暴力行劫,女孩被嚇壞了。警員處理完事件後,收到了女孩母親發來的讚賞信,信中寫到,這位母親看到女兒十分害怕,但警員一直從旁安撫,令女兒平復心情,不是只顧錄口供,覺得警員很有同理心。女孩母親說,過去兩年政治事件讓她對警察印象不好,覺得警察只會執行沒有同理心,但這次事件中自己對警方有了完全不同的看法。

「這個就是我所說的,每一個同事只要每一天專業地處理工作,我絕對相信慢慢可以改變一些對我們有誤解的人的看法。」蕭Sir呼籲每一位警員靜下心來,不能忘記當初加入警隊的初心——維護社會治安。


報考輔警人數創新高
40歲警嫂減肥40磅變新紮師姐

坊間不少人都覺得,黑暴事件影響了警察的招募工作。令人意外的是,蕭澤頤指,近兩年的投考者中,報考輔警人數創過去五年新高,對此他感到十分欣慰。其中有一位減肥40磅的新紮師姐令他印象深刻。

1995年,這位女士和另一半一起報考警隊,後來先生成功成為一名警察,而女士則成為一名警嫂,二人婚後育有兩個小朋友。在2019年,香港警隊淪為黑暴瘋狂攻擊的對象後,這名警嫂感到十分心痛,見到丈夫日以繼夜參與防暴行動,非常辛苦,她覺得自己要出一份力,於是決心重新投考警隊。已經40歲、體重156磅的她為了達標非常努力用心的鍛煉,最終如願以償加入警隊,出學堂時瘦了40磅。

從蕭澤頤分享的警嫂變身新紮師姐故事,不難看出,能在此艱難時期排除萬難來考警察的,都是真心想守護香港的人。

「我覺得不單止警隊,整個社會都真的要佩服一班前線警務人員,他們受盡這麼大的壓力,仍然能夠克服這麼大的挑戰。」蕭澤頤感慨過去兩年警隊受到的種種壓力,「為什麼記住初心是這麼重要,如果我們深信自己是從一開始都是希望整個社會變好的話,我們就繼續努力,一定可以改變。所以我會說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就是這個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