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國民教育須要由小做起

香港黃楚標學校六年級E班的同學們正在上國民教育課。(紫荊圖片)

文/潘偉傑

教育局近日發出指引,由明年元旦日起,要求全港所有學校於每個上課日、元旦日、回歸紀念日及國慶日,須要升掛國旗。另外,所有學校亦須每星期舉行一次升國旗儀式,儀式中須奏唱國歌。這樣做法,無疑是希望學生自小灌輸國民教育,培養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和對懂得如何對國旗和國歌的尊重。

事實上,在過去十年,香港的國民教育來一個大倒退,而這個觸發點源自於2012年所發生的「反國教運動」。這場政治運動,除了造就了大量政治明星外,亦將當時的國民教育科,推入萬劫不復的境地。在黃之鋒等人的鼓動下,凡所有與國民認同的事情,包括唱國歌、升國旗的,都視為洗腦教育,須予以批鬥。最經典的莫過於香港足球代表隊在主場出戰其他國家代表隊時,當奏起國歌時,亦會引起在場人士(絕大部分都是青年)做出侮辱國歌的行為,輕則叫囂,重則做出不文手勢。這樣的做法,是公民的應有態度嗎?這種對國旗不尊重,應該是全世界都少有。

事實而言,港人對祖國情懷的根源,早早地在港英政府時代已經被抹滅。回歸前夕,被魯平稱為「千古罪人」的彭定康擔任港督之初,已經銳意將港人「去中國化」。當時,港英政府在八十年代已注重工商業的發展,不斷鼓勵學生就讀與工商業有關的科目。相反,與人文教育相關的科目,如中國歷史、中國文學等,則視為「沒有前途」的科目,予以唾棄、排斥。試問香港七、八十後這兩代人,根本對祖國沒有太大認識,何來愛國,何來對祖國有認同感?

最諷刺的是,當港人對祖國的歷史和近況認知甚少之際,他們更容易被反中亂港的政客所利用,當成棋子任意擺布。前年的黑暴事件,參與暴動的青年,絕大部分對祖國沒有認同感,甚至對國家感到陌生。基於他們缺乏對當代中國情況的認識,政客有機可乘,以訛傳訛,故意抹黑。《逃犯條例》的修訂,就被政客藉機故意抹黑,說會被任意逮捕及交由內地審訊。

反中亂港的政客每次找到國家在發展上的污點,不斷誣告中國政府的不是。八十年代的學生運動,就是最好的例子來證明政客拿出這枝「招魂旗」,招攬一批缺乏祖國認識的人來對抗中央政府。這班人的思維仍停留在我國的「一窮二白」的初期階段。他們既不肯承認祖國成功推行經濟開放的政策,亦不接受中國已成為全球的最發達的經濟國家。這班人徹底成為了無知的「井底之蛙」。

基於上述港人對祖國缺乏認知,特區政府有必要從小培養下一代有愛國情操。首先就是由最簡單的工作做起,就是定時升國旗和奏唱國歌。試問哪個國家不是活動前夕,都會奏唱國歌?美國在舉世矚目的欖球「超級碗」前夕,都需要眾人起立高唱美國國歌,這不就是政客所講的「洗腦」!為何外國人可以做得,港人就不可以做?

特區政府有必要培育下一代認識正確中國歷史,中國歷史科除了初中必讀科目外,高中生亦須要修讀中國歷史,或中國文學,加深認識故代的歷史、傳統文化,讓他們認識祖國的在政治、經濟上的發展進程,才能加深他們對祖國的認同。最後,筆者對現時已投身公務員隊伍的年青人,強制要求他們參加國情研習班。由於他們將成為政府的未來棟樑,他們有必要接觸最新的國情資訊,和與內地官員進行交流,認識內地行政架構。與此同時,亦要求他們配合國家未來的發展,讓特區政府團隊更愛國、團結。

(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國民教育須要由小做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