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既須緬懷孫帝象 還應肯定蔣瑞元

文/關品方

近日中印邊境又起紛爭。事情可以追溯到59年前的中印邊境自衛反擊戰。中印邊界全長約1710公里,整條邊界從未正式劃定過,只是根據雙方歷史行政管轄所及,形成一條傳統習慣邊界線。當年英國殖民統治印度之後,繼續打侵略擴張的主意,矛頭指向中國西南和西北邊疆地區,利用中印邊界從未正式劃定的歷史漏洞,私自界定所謂麥克馬洪線,對中國西藏(和新疆)進行侵略擴張活動,從而埋下中印邊界爭執的禍根。

新中國成立以來,從未承認麥克馬洪線為正式邊界。中印邊境目前有爭議地區總面積高達12.5萬平方公里。1962年,中國剛從「三面紅旗」運動和自然災害的困境初步恢復過來,因中蘇交惡被蘇聯逼債,國際上相當孤立,危機四伏。新中國成立頭13年,印度趁中國忙於內政建設和抗美援朝等多項重大舉措而無暇南顧,因而不斷派出軍隊在西藏地區進行騷擾,蠶食中國邊境領土,意圖把麥克馬洪線單方面確定為中印邊界。

1962年,印度變本加厲,侵佔中國領土多達4000平方公里,修建40多個入侵據點。中國忍無可忍,為了打擊印度主戰派的囂張氣焰,決定正式發起反擊,下達作戰命令。

中國人民解放軍明確指出,此次與印度主戰派作戰,關乎國威和尊嚴,要求首戰必勝,同時動員全國,號召所有部隊做一級戰鬥準備。10月20日戰爭開始,一聲令下,解放軍沿國境線轉戰千里,徹底摧毀印度37個軍事據點,收復被印度侵佔的領土,俘虜大批印度士兵,摧枯拉朽。3個月之內結束這場本不該發生但不得不反擊的戰爭。同年11月,印度認輸,中國宣布停火,釋放印度俘虜。人民解放軍士氣昂揚,當時有說法 : 在我高山之上,望我故鄉。

解放軍大勝之餘,全殲印軍3個旅的兵力(大約2萬人),俘虜9000人和繳獲大批物資,掃除了印度在中國土地上的侵佔據點。當時的形勢,解放軍可以一馬平川,直指新德里。尼赫魯慌忙部署守土戰爭,甚至開始在新德里修建防禦工事,並緊急向美國求援。

在這期間,正值美蘇交惡,出現古巴導彈危機,美蘇大戰一觸即發。美國出於政治利益和地緣考慮,派出太平洋海軍總司令費爾特前往台灣,會見蔣介石,慫恿蔣介石反攻大陸。美國認為挑動中國重新爆發內戰讓中國人打中國人的時機已到,務必在中印戰爭進行如火如荼的時候,蔣介石反攻大陸,讓解放軍兩面作戰,撬動亞洲的戰火蔓延。美國向蔣介石提出,屆時將會傾全力援助台灣。但蔣介石表示,中印戰爭是共產黨為了中國的領土和主權而戰。為求中國領土主權完整,既是共產黨的願望,也是國民黨所求,是中國主權統一的共同心願。儘管現時出兵可能佔有天時地利人和,但同時會讓中國陷入危險境地,國民黨將對不起華夏列祖列宗,難向歷史交代,因而一口拒絕。

毛澤東和中共中央通過各種途徑得悉蔣介石的立場之後,放下心頭一塊大石。「行於所當行,止於不可不止,不跟隨對手的節奏。」這是毛澤東和周恩來當年對板門店和談的指示,同時適用於中印之戰,遂於11月21日宣布停火,主動後撤,不再繼續進攻,客觀上避開嚴寒冬季。何必跋山涉水,陷我軍於高原雪山,深谷激流的險惡環境?

戰爭是為了顧全大局,目光長遠,未雨綢繆。當年一戰一和,一動一靜,既維護中印戰爭取得的成果,同時亦維護領土完整,是和是戰,主動權操在國人之手。

孫子有云: 善守者藏於九地之下,善攻者動於九天之上。從這個角度回過頭來看59年前的歷史,國共雙方於國家統一主權完整有高度默契,於中華國土的最高原則不可或忘,永遠堅持。

中國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 一寸也不能少。 一寸山河一寸血, 十萬青年十萬軍。任何企圖破壞中國領土完整和主權統一的叛徒漢奸,任何敵對勢力膽敢動手,一定不會得逞。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從這個角度看,國民黨和共產黨的立場完全一致。港人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和孫中山誕辰155周年的同時,既應緬懷孫帝象(孫中山),亦應肯定蔣瑞元(蔣介石)在維護國家主權,致力建國方略,謀求民族復興的鮮明立場。

三民主義之一的民權主義應怎樣理解?權利和責任是一個銅板的兩面。人民賦權於政黨,政黨應藉此為人民謀利。權利的辯證關係在此。政黨職責是為人民服務,才不致辜負人民的託付和信任。責任的辯証關係在此。民權民主,本意是政黨受權於民,為民作主。

民進黨「台獨」勢力取得公權力而無施利於人民之心,以「顏色革命」口號為藉口,出賣國家民族的利益。最明顯的做法就是藉詞軍購,不斷以巨額外匯奉送美國,等同交保護費,民進黨從而上下其手,中飽私囊。這個親西方政黨藉選票選舉謀私利的奧秘,孫中山於百多年前早已搞得一清二楚,因此三民主義之內沒有西方定義的民主主義。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日前的講話中已明確指出,共產黨出色地繼承孫中山的志願,於完成從君權到民權的轉變後,已進一步實現孫中山的民權主義,精彩地將人民權力化為人民利益,成績斐然,明擺在那。毛澤東的「槍桿子」裏面出政權和孫中山的黃埔軍校建設,概念上高度一致,都是為了實現及鞏固人民的權力。人民掌握權力之後,還要懂得如何藉此化為人民的利益。

改革開放以來,43年辛苦經營,從民族到民權到民生,無為(市場開放)而無不為(體制改革),走在國共兩黨致力於民族復興共同目標的康莊大道上。從這個角度看,前有孫帝象,後有蔣瑞元,更有共產黨。一脈相承,國共兩黨求同尊異,建立抗「台獨」民族統一戰線,有其現實意義。行文至此,不可無詩:

民族秤錘衡重量,民權基石度棟樑。

金甌無缺成一統,借得天兵定海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既須緬懷孫帝象 還應肯定蔣瑞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