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兩岸統一的最大障礙 從來都是美國從中作梗

文/關品方

本世紀新時代的中美硬核對抗,是一場大決戰,事實上早已全面開打,核心戰場就在台灣統一,勝負關鍵也在台灣統一。現在形勢正朝着加速解決問題的方向走。形勢比人強,這是不可逆轉的大趨勢,快也快不來,但已慢不到哪裡去。形勢急轉直下,甚至指日可待。估計中美之間為台灣問題或已展開幕後討價還價,年底前習近平和拜登會否如期舉行視頻會談,就看未來2個月,幕前談財經(貿易和美債),幕後談台灣。相信現正密鑼緊鼓,商討議題細節。以台灣統一為前提進行中美談判,如不開戰,美國要什麼價?是時候美國擺到檯面上講清楚。相信在中美高層達到共識之前,國共两黨還未到談三度合作的時候。

美國干預別國內政,已司空見慣,手段多樣化,其不變的目的是發戰爭財。冷戰期間,通過軍售賺錢。熱戰期間,在戰場上消耗庫存。特朗普主政期間,曾嘗試從冷戰推向熱戰,為了勝選連任,差點發動對華戰爭。最近披露出來的有關訊息令人驚嚇。拜登上台後大半年,延續一貫的對華政策,在台灣問題上言行不一,口頭上仍說是採取一個中國政策,行動上全面支持民進黨搞「台獨」。所謂司馬昭之心,已路人皆知。要求美國改變其策略,從意圖打熱戰的極端思維退下來改作冷戰長期打算,視乎中國統一台灣的決心和實力,一定要讓美國清楚知道,才不致誤判。如果美國放棄在台灣統一問題上搞局,會是什麼盤算?一方面既要避免熱戰帶來的風險,另方面仍要讓軍工集團繼續賺錢。相信美國算計後如認為有着數,放棄蔡英文集團,有何不可?絕對可以。

美國過去3年,不斷意圖挑釁中國令其按捺不住因而出兵武統台灣。其實中國力圖達致和统台灣。现在是中國捍衛台海和平,反對美國挑起戰爭。中美硬核衝突的本質在此。中國海空軍加強巡航,是針對美國挑釁,美國的企圖是挑動中國人打中國人。北京出動海空軍是向美軍施壓,是為了捍衛台海和平。很多人不明所以,誤會北京準備武統,其實這些軍事行動完全是為了謀求和統。是以智逼統,以武促和。

美國的險惡居心,是要想中華民族兄弟鬩牆、自相殘殺。若最終以武力統一台灣,將會留下長長的一條歷史傷口,極難復原。戰端一啟,今後50年甚至更久,海峽兩岸將難以達到民心一致回歸,干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步伐,那就正中美國下懷。中國領導人對美國這種陰謀一眼看穿,一定不會無端落阱,中了圈套。美國意圖挑動台海戰爭,這情況就等如黑暴動亂期間,黃絲希望北京出動解放軍。其用心的險惡卑劣,令人髮指。

中國領導人一方面不放棄武統,是針對敵人而堅持的原則,另方面力事和統,是考慮台胞福祉而表現出克制。為達此目的,看來北京正重整思維,不忘辛亥革命和以孫中山為代表革命志士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國家主權統一和民族偉大復興。從這個角度看,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應該肯定中國國民黨和中華民國的歷史貢獻。

從來正義和邪惡勢不两立。民進黨「台獨」分子已走到窮途末路, 就看美國何時將這批人拋棄。昨天國民黨在升旗典禮上,主席朱立倫向北京喊話,針對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引述孫中山的話,指出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兩岸交流的基礎既是求同存異,更是求同尊異。尊異就是相互尊重,尊異的目的是求同。雙方相互尊重的共同點,就是尊重革命先行者,民族英雄孫中山。

朱立倫呼籲兩岸交流應該尊重孫中山的功績,在這個基礎上相互理解和交流。两岸两黨若真有如此共識,還有什麼可以妨礙國共雙方三度攜手合作?

孫中山指出,國家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如果國民黨堅持的是孫中山有關民族、民權和民生的三民主義理想,國民黨同時亦旗幟鮮明反對「台獨」,支持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那就已有國共重啟和談,共謀台灣統一的基礎。第一步相信是雙方重申「九二共識」,在追求兩岸統一的基礎上展開和平談判的具體安排。

朱立倫表示,台灣要有民眾的共識,而民眾最大的共識就是希望安居樂業、和平繁榮。這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北京及時釋出善意,國共兩黨恢復正常溝通往來的前提條件已經初步具備。問題是現在還有美國從中作梗,不願意見到兩岸就有關和平統一問題談起來。當前的主要矛盾在中美之間的對抗,還未到達成共識的階段,仍在討價還價。美國不笨,估計現已籌劃一旦台灣統一後,如何拉攏日本和澳洲(英國一定跟從,不言自明)在西南太平洋上為遏制中國而設置一條新的島鏈。國際政治,一切從實力地位出發。如果中國建設發展未到當前的地步,台灣統一根本無從談起。時不我待,此其時矣。形勢發展到今天,估計全世界關心時局的人都已心裡有數,有所認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兩岸統一的最大障礙 從來都是美國從中作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