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解放軍巡航台島演練已具實戰化 大陸遏制「台獨」不是僅靠嘴巴說

文/司馬君

這幾天台軍忙着「數飛機」。10月1日解放軍派出38架次軍機進入台島空域,正當台軍以為這已創下了近年解放軍軍機巡航台島以來單日最多數量時,2日解放軍39架次軍機在台島空域巡航。3日截至晚上約8點,也有16架解放軍軍機進入台灣地區空域。3天內93架解放軍軍機巡航台灣,是近年解放軍常態化巡航台灣以來規模最大,難怪台軍膽戰心驚。

大陸方面在國慶期間派出大批軍機巡航台島別具意義,是要向外界傳遞清晰的信號:台灣屬於中國領土,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國台辦近日也指出,中國遏制「台獨」、遏制台美勾連的決心絕不是嘴上說說的。去年解放軍軍機巡航台島次數為380次,而今年到目前為止,解放軍已派出596架次軍機進入台島空域,可見隨着台當局加緊與外部勢力勾連,解放軍在台海演練的頻率也越來越高。

美國政府向來是「挺台」的主力,今年拜登政府上台後為了繼續實施全面圍堵中國的策略,更是拉幫結派地打「台灣牌」,除了美國政客與台當局勾連,日本、英國、歐洲一些國家也跟隨華府的步伐。日本政府罕見出現討論「若台海發生戰事,日方應協助美軍」的聲音。日本自民黨則首度與民進黨舉行所謂「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這兩黨皆有「執政黨」的身份,表面上是「黨際交流」,但其實質無異於「官方交流」。至於英國,其軍艦竟然也大老遠地跑到台灣海峽,其挑釁意味不言而喻。歐洲國家以往在涉台問題上向來低調,但去年捷克參議長率團訪台、今年立陶宛允許台當局以「台灣」為名在立陶宛首都設立「代表處」,企圖搞「一中一台」,歐洲議會也鼓吹歐盟應對中國持強硬立場。此外,美國、英國、澳洲上月宣布建立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強調台灣地區在印太的作用。

面對外部勢力猛打「台灣牌」以及民進黨當局死抱「台獨」路線,解放軍軍機巡航台島已是常態化,最近幾天更是擴大了巡航規模,但不只是增加了軍機的數量,而且是罕見地晝夜連續不間斷巡航。以往解放軍多是日間巡航,現在連夜晚也派出大批軍機演練,充分展示了解放軍大兵力體系化作戰機群晝夜連續出擊的能力,也大大增加了台軍的壓力。此外,值得關注的是,這兩天殲-16戰機成為巡航台島的主力,1日和2日分別有28架和26架殲-16晝夜巡航台島,3日也有至少8架殲-16出動。軍事專家指出,這些殲-16可能來自解放軍不同的航空兵旅,顯示解放軍在演練不同單位應對高強度衝突時連番出擊的情況,同時也反映殲-16機群的戰備以及具備儀器飛行和夜航能力的高技術飛行員數量均已達到相當水準。

大陸遏制「台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是嘴巴上說說而已。解放軍巡航台島的演練已具實戰化,可隨時轉化為實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解放軍巡航台島演練已具實戰化 大陸遏制「台獨」不是僅靠嘴巴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