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市成金 | 煤價上漲、「能耗雙控」…… 內地緣何「拉閘限電」?影響幾何?

近期內地多省份「拉閘限電」,引發輿論關注。目前出台限電措施的省份已有十多個,具體舉措各不相同,比如廣東省要求工業企業「開三停四」或者「開二停五」;東北三省則採取了對居民限電的措施。造成本輪供電緊張的原因是什麼?「拉閘限電」和「能耗雙控」又有什麼關係?

《點市成金》欄目嘉賓、對外經貿大學一帶一路能源貿易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表示,「拉閘限電」從根本上說是供給側問題。今年以來,煤炭價格高企,而電價並未隨之上浮,導致發電企業利潤縮水甚至虧損,生產動力不足。另一方面,在實現碳達峰的關鍵期和窗口期,國家對「能耗雙控」的要求從嚴。今年8月發布的《2021年上半年各地區能耗雙控目標完成情況晴雨表》更是直接點出一些省份能耗強度降低率未達到進度要求,或是不降反升的問題,董秀成認為,這也給地方政府造成壓力。

對於「拉閘限電」的目的,中金公司研究部執行總經理、大宗商品首席分析師郭朝輝認為,地方政府這一舉措有助於有序釋放風險,針對高耗能企業採取限電措施,則有助各行業能效提升。

限電措施在多省份落地實施,從長遠來看會給市場帶來哪些影響呢?郭朝輝表示,限電措施對高能耗、高污染項目影響最為顯著,相關行業生產受限、供應降幅擴大、去庫存速度加快。同時,產業下游利潤空間也可能遭到擠壓,從而影響一些行業的出口。不過他強調,市場不應過分解讀限電對大宗商品價格的影響。

至於電力供應不足的情況可能會持續到何時,董秀成分析指,限電措施持續時間取決於政府選擇。他繼而強調,針對高耗能產業採取限電措施是轉型發展的必然要求,但地方政府在推行相關措施時,需以保障民生為底線。從長遠來看,董秀成認為,避免「拉閘限電」頻繁發生,需做到行政手段與市場手段需雙管齊下,科學合理的「能耗雙控」考核機制亦亟待建立。

郭朝輝則預計,採暖季後,煤炭短缺情況有望大幅緩解,煤炭產量及進口量日後均有可能上升,電力緊張問題亦將隨之得到解決。

(採訪:海巖、倪巍晨 文:楊楚依 主持:陳佳林 視頻製作:鄔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市成金 | 煤價上漲、「能耗雙控」…… 內地緣何「拉閘限電」?影響幾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