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英國油荒超市缺貨 擊碎移民天真幻想

文/垚森

英國汽油短缺及超市生活必需品供應不足的狀況近日持續,打破了「外國的月亮比較圓」的濾鏡,也擊碎了部分人天真的移民生活幻想。

傳媒近日連篇累牘報道,英國出現汽油短缺,全國眾多油站關閉,仍開放的油站,等候入油的汽車則大排車龍,甚至有人為爭入油而大打出手。然而,英國政府只是表示全國燃油儲備充裕,汽油短缺主要是由於重型貨車司機不足造成物流障礙,呼籲民眾不要恐慌搶購。結果民眾聽聞消息後,更加積極地爭先搶着入油,令事態惡化。

9月26日,倫敦的一間油站,等待入油的汽車大排長龍。(美聯社圖片)

而重型車司機人手不足,更是影響到了整體的供應鏈,包括食物和商品供應。運輸業估計,即將來臨的聖誕旺季,英倫全境有10萬名重型貨車司機缺口。由於食物和飲品供應鏈受影響,英國部分地區超市貨架上的各類食物和飲用水、飲料等遭搶購一空。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有18%的成年人表示在過去兩周無法購買到必需的食物。

近期不少「黃媒」熱衷炒作香港出現所謂「移民潮」,其中又以持BNO移英者為多。不少「黃絲」KOL不斷出片「晒命」,稱自己在英國過得如何好、如何自由。結果現在遇上無油入無嘢食,恐怕連最基本的填飽肚子和駕車出門的自由也岌岌可危。箇中苦澀,「黃人」一定不會話你知。就像英國人自己公投決定「脫歐」,如今後悔不迭恐怕也只能強顏歡笑,自己打落牙齒往肚裏吞。

翻查歷史資料,其實上世紀90年代,也有不少港人因為各種各樣的理由,選擇移民到外國去。不過最後因「搵食艱難」等原因,出現了返港的「回流潮」。港府曾有統計數據顯示,上世紀九十年代移民外國後又回流香港的,其中53.7%在外國只居住了2年至5年;在外國居住了5至7年回流香港的,佔20.5%;至於在外國居住了7至10年回流香港的,佔13.2%;在外國住了10年以上才回流香港的,僅有12.6%。通過統計數字我們能很明確地發現,超過一半回流香港的港人,離港5年內就會回港。點新聞之前也報道過,有一些最近移居英國的香港市民,不到半年已開始回流本港,而其子女還要在香港尋找學校做插班生。

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Grenville Cross)近日更在報章撰文指出,英國吸引持有BNO護照的港人移英,根本是有自己的小算盤,是為了彌補當地的勞動力不足。

江樂士指出,英國人口正在萎縮,令英國的勞動力響起警號。英國2020年總人口為6710萬,一年間流失超過100萬人,跌幅達1.5%,是1941年以來最大跌幅。根據牛津大學的統計報告,選擇離開英國的多是二三十歲的青年勞動人口,出走的主要原因是對英國脫歐感到失望。英國過去可以依靠歐盟廉價勞工來彌補本土不足,但脫歐後此路已不通。首相約翰遜為了維持經濟正常運作,只好打其他地方的主意。2019年修例風波爆發後,英國政府動起了香港的腦筋:若能把大量港人吸引到英國,既可以解決英國的勞動力問題,又可打擊中國,所以推出計劃,吸引持BNO護照港人移民當地。有資格移居英國的港人有300多萬,英國政府估計不超過32萬會移居英國,可為英國帶來29億英鎊進賬。

我們在此討論這一話題,並非是要因為一些人移居外地後生活得不如意而幸災樂禍,那樣未免狹隘。但必須提醒大家,移民是人生中的重大轉折,必須思考清楚,切勿被一些別有用心的傳媒煽動,戴着濾鏡看異國他鄉,把一切想得太過簡單,抱着幻想就匆匆起行,到埗方才發現等待自己的是一地雞毛。

說到底,香港是一座國際都市,人口的流入流出再正常不過。選擇在哪裏生活,當然也是每個香港市民的自由,畢竟俗語話齋:「食得鹹魚抵得渴。」只是香港會否如上世紀末一般,於一段時間後,再次出現由外地返港的「回流潮」,各位市民可拭目以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英國油荒超市缺貨 擊碎移民天真幻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