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 | 數據事實力證 香港國際地位不變

文/陳術

自黑暴運動以來,攬炒派以及其支持者,就一直在謊稱「香港已死」、「香港玩完」,意圖誤導大眾國安法落實後的香港「有問題」;不過,事實勝於雄辯,香港特區政府昨日首度發布《香港營商環境報告:優勢獨特 機遇無限》,指出香港營商環境良好,前景亮麗而且發展機遇龐大,當中不論是香港經濟自由度、全球競爭力以至法治排名,均在世界前列甚至頂尖。筆者必須反問一句,政客只會騙人,攬炒派只會「攬炒」,但數據以至事實能騙人嗎?請你們認清事實,別再抹黑廣大市民珍而重之的香港。

讓數據、事實「說話」

關於這份長達68頁的《報告》,內容涉獵面非常廣泛,筆者認為當中一些數據以至事實,值得各位市民留意。例如根據菲沙研究所《世界經濟自由度2021年度報告》,香港排名第一;根據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排名第三(2019年報告暫時為最新報告);同樣根據世界經濟論壇《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在「挑戰法規的效率」排第二、在「解決爭端的效率」排第三以及在「司法獨立」排第八。根據世界正義工程《2020年法治指數》 ,香港在全球排第16名、在亞洲排第三名;那些說「香港已死」、「法治已死」的人,可能不相信特區政府,但他們連外國的報告或研究都不相信嗎?

事實上,《報告》亦臚列了一些社會穩定以至金融市場穩定的數字,例如以2019年下半年和2021年上半年作比較,整體罪案總數下跌了10%,而2019年下半年,正是黑暴運動最猖狂之時;若把焦點放在金融市場,銀行體系總存款同比增長為8%,外匯儲備同比增長為10.5%。這些數字說明了兩個重點,第一是社會秩序從黑暴運動中恢復過來,整體罪案有所減少;第二則是銀行存款以至外匯儲備有增長,港人「走資」之說未必為事實。

放開過去 展望將來

筆者認為,雖然香港經歷了黑暴運動的破壞,但香港在祖國的強力支持下,始終都是一個「底子厚」、「易發展」的國際都市,就如《報告》所列出的數大優勢,香港既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普通法》制度,又是廣泛參與國際經貿組織的自由港,人才資源以至各項建設皆完備。展望將來,筆者認為香港還有一個世界其他地方都難有的得天獨厚優勢,就是背靠祖國,一方面可在各事情上得到祖國支援,一方面又可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上國家高速、穩定發展的「經濟列車」。

這些年來,由攬炒派掀起的政治爭拗,令香港陷入了「泛政治化」甚至「暴動化」的漩渦之中,香港幸有中央堅定支持,才把局勢穩過來。在未來的日子裡,筆者認為社會各方理應放下政治上的歧見,團結、全力解決好香港的住房、民生以至經濟的問題,亦必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區政府今次發表《報告》,既「掌摑」了本港攬炒派以至外部勢力一巴掌,亦清楚地告訴港人以至國際社會,香港仍充滿希望,而且機遇處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 | 數據事實力證 香港國際地位不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