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香港首份營商環境報告 重點一文睇清

文/垚森

港府昨日(27日)發表首份營商環境報告,題為《香港營商環境報告:優勢獨特 機遇無限》。報告長68頁,分三章。報告開宗明義地指出,自特區成立以來,「一國兩制」一直是香港經濟發展的基石。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上,香港長期保持有利營商的制度優勢。

黑暴動亂和美國遏華戰略對香港經濟和營商環境造成嚴重負面影響

由《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大型暴力破壞,令香港的經濟、社會和民生飽受重創,黑暴更導致香港經濟在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前已陷入嚴重衰退。

報告截圖。

本地商會一致認為,2019年發生的暴力衝擊事件,直接影響企業和小商戶運作,零售、餐飲及旅遊等行業更是首當其衝。主要外國商會亦曾表示對香港的情況感到悲觀,日益升級的街頭暴力,也讓商界人士愈來愈擔心人身安全,包括擔心因為言論問題受到攻擊或欺凌。訪港旅客也因而卻步,投資意欲和本地消費意欲亦相繼減低,部分店舖的生意跌幅超過一半,直接影響外國企業在港投資。

黑暴嚴重影響香港金融機構的正常運作,並對金融穩定和金融安全造成風險。暴徒有目的地針對中資背景銀行和個別國際性銀行,大肆破壞其營業網點設施。銀行承受了巨大的直接經濟損失,對需要銀行服務的企業和個人客戶也造成極大的不便。

過去數十年,全球經濟格局的改變令美國對中國崛起感到焦慮,更把香港作為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在香港問題上採取種種無理極端做法,令香港營商環境蒙上陰影。美方的所作所為包括:慫恿支持反對派和黑暴大肆破壞;對中央有關官員和香港特區官員進行橫蠻無理制裁;對香港特殊待遇採取單方面無理行動;對在港經營的跨國企業施壓和對香港營商環境肆意造謠中傷。

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及落實「愛國者治港」有力維護了香港社會穩定和營商環境

香港國安法扭轉了自2019年6月開始十多個月的亂局。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金融市場保持穩定,聯繫匯率制度及各個金融市場環節運作良好。港元兌美元匯率一直處於強方兌換區間,反映市場對港元的需求和信心。港元市場錄得資金淨流入。

報告截圖。

香港工商界對實施香港國安法普遍表示歡迎和支持,認為此舉有助穩定投資環境,增強本地和海外投資者信心。外國商會經過實際觀察,原先對香港國安法的擔憂也已大大降低。美國商會、英國商會、奧地利商會和馬來西亞商會均認同香港對國際企業來說仍然是理想的營商地方。

金融界普遍認為實施香港國安法不會對金融業的日常運作有任何影響。經歷了2019年的動亂,實施香港國安法有助保障人身安全、重建社會秩序,恢復此前安全穩定的營商環境,令他們可以更專注於利用香港國際化具競爭力的金融平台,拓展香港和區域業務。

過去兩年,美國對香港作出的種種破壞、干擾行為,都旨在動搖香港穩定,遏制國家和香港發展。雖然這些行為或會對本地營商情緒造成一些短暫性干擾,但香港的一系列制度優勢並沒有受到影響。憑着這些優勢,美國的遏華戰略和無理行為根本不可能動搖香港經濟的韌性和發展。

報告截圖。

重回正軌的新香港營商環境優勢突出,未來發展空間不可限量

國際機構對香港的經濟自由度和競爭力等一直給予高度評價,尤其包括法治及司法獨立,貨物、資金、人才及資訊的自由流動,簡單低稅率稅制,政府監管等制度優勢

「一國兩制」也為香港帶來新機遇。回歸二十多年以來,香港通過CEPA和多層次的區域合作平台,拓展內地市場,推進和大灣區的經濟整合,繼續吸引國際資本通過香港投資內地,同時協助內地的產品和服務走向世界。

香港是開放多元的國際大都會,是世界各地的人才、機構及不同規模企業匯聚之地。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表的《2021年世界投資報告》,在2020年,香港是外來直接投資流入金額全球第三大的經濟體

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不但得以保持,並能夠不斷提升。聯繫匯率制度久經風浪,穩如磐石。同時,基本法保障了資金自由流動及港元自由兌換。經過多年來的發展,香港金融體系建立了強厚的緩衝能力,以管控各種金融風險和抵禦衝擊,並具有聯通內地與國際金融市場的獨特地位。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為單獨關稅區。香港會繼續堅定支持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制度,反對任何單邊貿易限制或不符合世貿規定措施,維護香港的經貿利益。

法律及商業活動密不可分。基本法保障為商業社會廣泛接受的香港普通法制度,維繫了香港的法治傳統,為香港商業發展奠定法治基礎。「一國兩制」原則保持了由香港普通法制度支持的資本主義制度,為香港商業發展提供了穩固的金融體系。

香港的經濟定位一直都是背靠祖國、面向國際。國家「十四五」規劃中對香港發展的定位清楚指出,將支持香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以及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四個傳統中心的地位;同時又支持香港在四個新興領域的建設和發展,包括國際航空樞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只要香港能在這些範疇與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定必能為本地業界以至駐港的海外企業帶來無限商機。

讀者可點擊這裡閱讀報告全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香港首份營商環境報告 重點一文睇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