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涉起底215名公職人員 入境處女職員判囚45個月

26歲入境處前文書助理登入政府系統,在未獲授權下取得政府官員、法官、警員及其家屬等215名公職人員的個人資料,交予Telegram頻道「老豆搵仔」、「阿囝搵老豆老母」發放,她早前承認瀆職罪。法官陳廣池今午(27日)於區域法院判被告囚45個月。

被告孔穎琛承認一項藉公職作出不當行為罪,指其身為入境事務處文書助理,在前年9月至去年8月期間,在香港無合理辯解或理由而在執行公職的過程中,故意地做出不當行為,即取用入境處的電腦,搜索及檢索特定人物的個人資料,並發放上述的個人資料。陳官判刑前要求被告在庭上讀出父母求情信的末段,向被告提到正是網上世界「虛無縹緲嘅成功感,令你身陷囹圄」,希望被告深刻反省。

陳官判刑時指,案中起底為手段,實以恐嚇欺凌為目的,故法庭須發放明確訊息阻嚇行為,不容許政治目的的起底行為,阻嚇後來的參與者,故須嚴懲,別無他選,以6年監禁為量刑起點,認罪減刑後判處被告監禁48個月,基於求情理由再減刑至45個月。

陳官指出,被告犯下嚴重罪行,影響自身及215名事主,所發布資料足跡遍及全球無疆界,不會一時三刻消失,會猶如核幅射般長存網絡虛擬世界之中。被告主動參與起底行為,知悉資料發布後事主會備受滋擾,向政府施加壓力,以愚蠢錯誤方式追求政治目的,背叛了香港人道德水平、學校培育、公務員使命、入境處信賴及父母親友的期望栽培。另外陳官認為瀆職罪不能實際反映被告惡行,被告行為比過往單純為個人利益的案例,目的更廣闊歹毒。

相關報道:

入境處職員認起底215名公職人員候判 官斥「網絡恐怖主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涉起底215名公職人員 入境處女職員判囚45個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