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 | 世間有一種紅 叫「中國紅」!

文/陳術

經歷被加拿大無理拘押超過一千日,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終於被釋放,日前乘坐中國政府包機離開加拿大並已經回到中國,孟晚舟坦言「回首三年,我更加明白個人命運、企業命運和國家的命運是十指相連,祖國是我們最堅強的後盾,只有祖國的繁榮昌盛,企業才能穩健發展,人民才能幸福安康」,又表示「有五星紅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燈塔。如果信念有顏色,那一定是中國紅」。筆者認為,孟晚舟回國,既反映美國要借她或華為打壓中國注定會失敗,亦充分顯示今日中國已非百年前滿清治下的中國,要欺負中國人,不可能!

孟晚舟沒有認罪

關於孟晚舟被美國、加拿大「合謀」關押,明眼人都知道這是反華勢力上演的一場政治「綁架」,筆者在此必須指出,如果孟晚舟「認罪」,可能更早時間就能回國,但背負着國家和企業尊嚴的孟晚舟,一直拒絕承認妄加的罪名,直至近日,孟晚舟亦向法庭表示不認罪,最終與紐約東區聯邦檢察官辦公室以及美國司法部達成「延遲起訴協議」。「協議」指出,如果孟晚舟遵守所有協議內容,2022年12月1日美國政府將取消對她的起訴。換句話說,即使面對牢獄之災,孟晚舟仍然挺直腰板地說不。

孟晚舟被無理拘押一事之所以為世所關注,因為事情超出了孟晚舟的個人層面,甚至超出了華為公司的企業層面,而到達了中美博奕的層面。表面上,美國欲控告孟晚舟「欺詐」,實際上,美國是要打擊創新技術包括5G技術威脅到美國利益的華為,而其最終目的,是要打壓科技日新月異的中國在相關領域走到國際舞台。所以孟晚舟一事,所凸顯的正是美國「不甘」其他國家進步,繼而橫蠻、無理地欺負女流,這個所謂「世界警察」,本質根本只如盜賊。

如果是百年前的中國

有分析曾經指出,所謂國際關係,或者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外交,其實就是國力的比拼;如果百年前有中國人在美加受到無理拘押,肯定如何「呼天搶地」,也很難換來美加「讓步放人」的局面。情況來到今日,我們可以清楚看到,中國人、中華兒女其實都是命運共同體,強大的中國,就是每個中國人的堅強靠山,祖國繁榮昌盛,既是我們的心願,也是保護我們的最佳盾牌。美國打算借孟晚舟事件打擊中國,結果卻讓無數中國人團結起來,熱血沸騰地反抗美國等外部勢力,令美國自身在國際舞台「掉失面子」,筆者想問,這是否叫做「奸有奸輸」呢?

就如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網的一篇評論所指,其實在孟晚舟事件以外,之前在也門、阿富汗等撤僑行動中,每當我們的同胞遇到危難時,祖國總會在關鍵時刻及時出手,做同胞的「諾亞方舟」,做人民的安全衛士;一句「祖國接你回家」折射出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凸顯了一個大國的自信與力量。筆者認為,香港每位市民都應該去了解孟晚舟事件的來龍去脈以至中央政府「救人」的決心,在我們遇到危難之時,會伸出援手、會救助我們的,不可能是外部勢力,而是把我們視作自己人、一家人的中央政府以及祖國同胞;關於這一點,絕不可以有半點含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 | 世間有一種紅 叫「中國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