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國共兩黨互動趨勢明晰 有可能第三次合作

文/關品方

中國國民黨改選主席,朱立倫擊敗早前呼聲最高的張亞中險勝。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致電祝賀朱立倫當選,提及「貴我兩黨過去一個時期良性互動,加強合作,成效有目共睹。」朱覆電表達感謝,「今後貴我兩黨在『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基礎上求同尊異,增進互信融合,加強交流合作,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繼續前行,共同造福兩岸民眾,促進台海和平穩定。」朱的覆電和北京的一貫立場完全一致,關鍵是「九二共識」和反對「台獨」這八個字。去年國民黨主席補選,江啟臣當選後習主席並沒有發出賀電。僅一年之隔,台海局勢已有質變。如今習主席對朱立倫的期待,明顯地和一年前對江啟臣有所不同。

預期島內今後一年的政治形勢,大框架仍是國民黨和民進黨的「統獨」之爭。明年11月舉行的第三次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國家統一的前景。今後13個月,視乎中美對抗的進展,國共兩黨的互動速度將具決定性。

觀乎孟晚舟案的圓滿解決,是大國博弈幕後外交斡旋的結果。最後由拜登致電習主席求和,得以落實。中國讓美國在賬面上勝利,讓加國取得「着數」,給對方面子和下台階,自己在裡層內實質性獲利。

拜登和特朗普不同之處,在懂得討價還價。白宮換了主人,前後不足10個月,為何如此?因為拜登明白到中國外交的特質是吃軟不吃硬,越打壓越反彈,越反彈越堅硬。因為中國已能夠從實力地位出發進行反擊,反對美國從實力地位出發的攻擊。美國白宮和五角大樓對台海局勢的判斷,似亦到了幡然覺悟的關頭,知道中國的底線,如果貿然碰觸,必定頭破血流。日本如無美國在後面支撐,肯定不敢走在前頭做打手。

港人細察各種蛛絲馬跡,國共兩黨之間顯然早有溝通,重新互動的趨勢明晰。習主席的來電在先,朱主席的覆電在後。習主席不會無的放矢,早知朱主席定會回應明示。一旦國共雙方談起來,在八字真言的基礎上研究和平統一方案,兩岸一家親,結束內戰狀態,那就是中華民族內部的家務事。一切境外域外勢力都無從置啄。

估計國民黨高層到訪北京之日,不論是連戰,馬英九還是朱立倫,以至張亞中或洪秀柱,已不在遠。民進黨「台獨」勢力會否牆倒眾人推?今後13個月的兩岸形勢發展,頗堪註目。

兩岸不戰,和平統一,前提是先要有對話。要對話先要有對手。對手先要有意圖,有誠意,有互信。問題不在北京一方,因為共產黨早已多次釋出善意,和談隨時可以開始。就等國民黨領導層塵埃落定,適時回應。

以今天的國際環境,國民黨若不與北京合作就沒有出路,前進一步海闊天空,退後一步已無死所。這不是危言聳聽,因為內有民進黨磨刀霍霍,外有美日虎視耽耽。台灣同胞不笨,如談判和平統一肯定條件寬鬆,如武力統一那就沒有說話的餘地。預期以國民黨為首的統派勢力在島內將有廣闊發展空間。

國共第一次合作是1924-1927,為了北伐完成國家統一。國共第二次合作是1936-1945,為了抗日建立統一戰線。估計第三次國共合作如有,就是內除姦侫外抗霸凌,其目的仍是為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為了結束對立分裂,完成國家統一。孫中山的建國理念,是國共兩黨在民族復興偉業的最大公約數。

國共雙方各自歷經人民的考驗,誰勝誰負,其實早在72年前已由中國人民作出歷史性的抉擇。如非韓戰爆發導致美國第七艦隊的干預,台灣早已統一。若非美國從中作梗,兩岸人民依依對望,何至一直分裂到如今?現在國共雙方在政治軍事和文化經濟上,有特別的位置去化解兩岸的歷史糾結。關鍵是共同反對外力干預,共同打擊「台獨」勢力。這又是另一最大的公約數。

習主席主動致電祝賀朱主席當選而後者積極迴響,就是重要的開端,對話的契機。道路曲折,前途光明。北京向全世界宣示立場,把話挑明,兩岸不論是戰爭還是和談,都是中國的內政,若是豺狼跑過來說三道四有所企圖,迎接牠的有中國人民解放軍。港人在期待與內地互認健康碼恢復自由通關的同時,估計亦同時關心台海局勢現正朝着有利和平統一的方向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國共兩黨互動趨勢明晰 有可能第三次合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