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市成金|港股走弱 後市應如何部署? 全球製造業「缺芯潮」幾時迎「拐點」?

港股近日走勢是反覆向下,上周五收市跌318點,跌幅1.3%。早前更出現單日泄逾千點的情況。地產、互聯網、教育等板塊近期沽壓較大,港股後市走向亦不明朗。

造成本輪跌勢的原因何在?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主席鄧聲興接受《點市成金》欄目訪問時表示,市場擔憂政策風險及受到美國「收水」 影響,是造成港股本輪跌勢的主要原因鄧聲興稱,所謂「監管風暴」應已接近尾聲,但其對市場的影響可能仍將持續一段時間。他預計,「如果兩三個月後沒有新的事情再發生 ,本輪下跌行情才有可能平息。

市況反覆之下,投資者應如何部署投資?鄧聲興認為,以估值計算,恒指跌到現在位置都算是合理以及吸引。板塊前景方面,他表示,電力、新能源及環保等受到政策支持的版塊有望走強。

去年下半年以來,「缺芯潮」席捲全球。從汽車、PC,到智能手機,芯片成為困擾製造業的焦點問題。芯片為何如此重要?「缺芯潮」又將持續多久、拐點何時到來?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做客《點市成金》一一解答。

以受影響最為明顯的汽車製造業為例,2021年8月,內地乘用車市場零售銷量為145.3萬輛,同比下降14.7%,環比下降3.3%。徐洪才表示,中國是汽車製造和消費大國,但由於中國汽車芯片製造過度依賴進口、自主生產能力較弱,導致受「缺芯潮」影響明顯。

徐洪才指出,造成「缺芯潮」長期持續的根本原因是芯片供給不足。過去一年,新冠疫情反覆中美貿易摩擦及美國制裁中芯國際等不確定因素,對汽車芯片供應鏈造成衝擊。另一方面,隨着「宅經濟」發展,智能手機芯片需求增加,生產智能手機芯片利潤空間較大,這在一定程度上擠佔了原有的汽車芯片產能。

不過,今年二季度開始,蘋果、三星等智能手機公司也表示受到「缺芯」困擾蘋果公司在7月的財報會上透露,芯片供應緊缺的影響蔓延至手機業務。不過,從最新發布的Iphone 13的價格來看,芯片短缺帶來的影響似乎並未傳導到終端消費市場。對此,徐洪才認為,蘋果公司此舉主要目的,是以低價搶佔市場,進一步提高佔有率,給其他智能手機公司造成競爭壓力。他強調,這要求中國加速轉型,聚焦創新發展和低碳發展,盡早突破芯片「卡脖子」難題。

至於「缺芯潮」是否有望在2022年迎來拐點,徐洪才則表示,隨着新冠疫情緩解,全球産業鏈加速恢復,加之中美關係進一步緩和,導致「缺根本原因——供需矛盾有望得到緩解。

(採訪:張帥、陳佳林 文:楊楚依 主持:陳佳林 視頻製作:鄔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市成金|港股走弱 後市應如何部署? 全球製造業「缺芯潮」幾時迎「拐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