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推進祖國統一  香港責無旁貸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台灣方面迄今幾無動靜。香港各界昨日舉辦隆重紀念大會,值得關注的是,在眾多與會嘉賓的致辭發言中,「推進祖國統一」成為關鍵詞。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在視頻致辭時強調,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

香港是孫中山先生革命活動的重要策源地,與辛亥革命有着深厚的歷史淵源,見證了辛亥革命以來中華民族的艱辛與輝煌,在豐富「一國兩制」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發揮着積極作用。其中1949年以後,當兩岸關係處於冷戰冰封狀態時,香港與台灣之間的民間交往就格外密切,憑藉回歸前的特殊地位,香港在兩岸打破民間隔絕、建立溝通互信、恢復接觸商談過程中發揮了關鍵不可替代的作用。回歸祖國以後,香港的廣大愛國統一力量,堅守民族大義,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和「台獨」分裂勢力作鬥爭,為推進祖國統一作出了積極貢獻,將為歷史所銘記。

2016年,民進黨上台,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政治互信基礎崩塌,兩岸關係嚴重倒退。蔡英文執政五年多來,持續「仇中反中」,製造兩岸矛盾對立;更不計代價融入美國「反華遏中」的戰略漩渦,甘為美國馬前卒。與此同時,民進黨當局不斷操作消費香港議題,甚至插手香港事務,撐「港獨」護「黑暴」,為涉案黑暴分子搭建「逃亡通道」,又對陳同佳赴台自首一事人為設置重重障礙等,把港澳台關係推向前所未有的危險境地。

儘管當前台海形勢複雜嚴峻,但時與勢始終在主張國家統一的力量這一邊,解決台灣問題的主導權和主動權始終掌握在祖國大陸這邊。劉結一昨日表示,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挾洋自重、謀「獨」挑釁,只會給島內同胞帶來深重災難,「他們絕不可能得逞。外部勢力不擇手段打『台灣牌』,企圖干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違背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同樣絕不可能得逞。」他指出,偉大祖國永遠是所有愛國統一力量的堅強後盾。他呼籲全體中華兒女緊密團結,匯聚起無堅不摧、無往不勝的磅礴力量,共同完成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使命,共同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華章。

推進祖國完全統一,香港責無旁貸。如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昨日在大會上所言,香港在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中一直發揮着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中央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開啟了香港長治久安的新階段。我們在香港隆重紀念辛亥革命,就是要弘揚孫中山等辛亥革命先驅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推動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增進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為推進祖國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無愧於時代的貢獻。

孫中山先生曾經說過,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在這個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統一議題更加緊迫和重要。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歷史發展的定論,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推進祖國統一  香港責無旁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