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深港通關新模式 規則對接需加快

港媒今日(24日)社評關注大灣區通關交通議題。其中,《大公報》社評表示,最新公布的廣東省自貿試驗區「十四五」規劃提出,要「深化粵港澳口岸通關便利化改革」,邊檢部門明確推動三地口岸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邊檢查驗新模式,粵港之間將率先在新皇崗口岸實施。這對香港無疑是一個好消息,簡化通關手續以及連接粵港兩地交通樞紐的建設,不僅為香港與內地居民來往出行提供便利,也為香港西北發展、港深合作及大灣區建設按下「快進鍵」。

《大公報》:深港通關新模式 規則對接需加快

新皇崗口岸新邊檢模式是粵港硬件對接、機制對接、規則銜接的重要實踐。過去,由於反中亂港勢力的阻撓破壞,粵港合作舉步維艱,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等基建項目一波三折,高鐵西九站「一地兩檢」模式也遭到極力阻撓,浪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隨着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人為阻力基本上消除,當新皇崗口岸落成後,「一地兩檢」涉及香港本地立法的部分一定會水到渠成。特區政府需要盡快就機制對接做好準備,一些規劃思路、發展模式也要跟上來,絕不能再走以往的老路。

《文匯報》:放眼灣區善用技術 完善交通促進發展

運輸署在前年7月發表《香港智慧出行路線圖》,提出制訂適合香港的整體策略,有序落實各項「智慧出行」的措施,利用大數據去調度車流,將香港建成世界級智慧城市。但過去在攬炒派的政治操弄下,無限放大所謂私隱問題,阻礙政府施政。就連政府提出建設一些「多功能智慧燈柱」,三番四次解釋監察實時交通情況的設備不會進行錄影,不涉個人私隱,依然被攬炒派惡意攻擊,發動激進示威者惡意破壞。本港現時已撥亂反正,政府是時候加速智慧交通的規劃發展。

《明報》:土地開發責在政府 地產商莫竭澤而漁

一則關於中央要求本港發展商協助解決房屋問題的報道,在香港引起廣泛迴響,地產建設商會今天開會,議程之一正是向會員了解事件。土地開發責在政府,可是本港房屋問題惡化至如斯田地,地產商的角色,顯然亦不能忽略。本港地產界巨頭在政治、經濟等範疇,向來有很大影響力,10多年前特區政府大減土地供應,政策向發展商傾斜,進一步增加了地產商在土地供應和規劃方面的議價能力。香港奉行資本主義,無人要求商家將生意當善事,然而竭澤而漁「賺到盡」,必然損害民生。地產商否認有囤地壟斷等行為,反指政府官僚妨礙他們發展閒置土地,既然如此,當局理應加快規劃審批流程,要求發展商積極配合,大幅增加房屋供應。

《星島日報》:儲局延遲減買債 為經濟添風險

美國聯儲局結束一連兩日議息會議,雖然通脹、失業率等數據都反映儲局應啟動退市,開始減買債,但儲局仍選擇多坐一會,暗示在十一月會議才會決定減買債。儲局遲遲未啟動退市步伐,看似穩健,卻為明年經濟增添風險,因以後的退市步伐可能較市場預期急速,且明年還可能要啟動加息,考驗經濟承受力,屆時其積蓄的救市彈藥亦下降,可能沒有足夠能力應對下一次經濟逆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深港通關新模式 規則對接需加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