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台灣想加入CPTPP無異於緣木求魚

文/洪漆工

大陸上周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民進黨當局昨日亦宣布正式遞交申請,此舉明顯是要與大陸在CPTPP硬拚,背後不排除涉及美日因素。CPTPP將成為台灣與大陸硬拚的又一個角力場,兩岸關係又將面臨新的傷害。

台灣地區行政主管機構發言人羅秉成昨日表示,蔡英文於2016年就任以來,民進黨當局便就加入CPTPP進行通盤準備,現在已做好充足的準備,因此正式提出申請。

羅秉成的說法有很大的破綻。首先,既然蔡政府已經準備了5年多,為何不早不晚,偏偏等到大陸9月16日遞交申請後,才匆忙提出申請?這個時間點不能不讓人起疑。其次,全世界FTA已有600多個,台灣只有4個象徵性、占貿易額僅0.4%的協定,包括2008年因兩岸關係緩和,好不容易促成的台紐、台星FTA。但是民進黨執政後,在雙邊FTA方面毫無建樹,CPTPP更是高標準的多邊自由貿易協定,無論是經濟總量還是話語權都無法與大陸比擬,台灣想要進入談何容易?

更重要的是,CPTPP成員國全都與大陸建交,台灣地區加入問題必然涉及政治因素。大陸的立場是,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必須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堅決反對大陸建交國與台灣商簽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議。民進黨否認「九二共識」,把兩岸關係帶入冷凍狀態。在此情形下,台灣想要加入CPTPP不啻是緣木求魚。

加入CPTPP難如登天,蔡政府心知肚明,民進黨當局為何明知不可為還要為?一方面,這會增加大陸加入CPTPP的複雜性、困難度;另方面,一旦台灣遲遲無法加入,又可將責任甩鍋大陸,指大陸打壓、破壞,以此激化仇中情緒。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台灣想加入CPTPP無異於緣木求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