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民主黨將如何「不負如來不負卿」

文/黎岩

民主黨周日(26日)將召開會員大會,討論是否參選12月的立法會選舉。作為本港政壇曾經的第一大黨,過往逢中必反,為反而反,在香港國安法已然生效,選舉制度更加完善的客觀現實面前,居然進退失據,茫茫然手足無措,也算得上是香港政治生活的一個奇葩。這也從一個側面印證了民主黨過往的錯誤路向,四體不勤五穀不分,離地三尺,背離民意,只靠高喊反中口號就能煽惑鼓動民心民意的「好日子」一去不復返了。民主黨如何「不負如來不負卿」?民主黨究竟何去何從?一念之間,或絕處逢生,或萬劫不復。

支持參選的民主黨元老、前立法會議員李華明日前表示,若民主黨最終決定棄選,將失去政黨的角色,違背他的個人信念,他會選擇退黨。李華明解釋道,民主黨作為政黨若不參選,將失去發聲平台,違背政黨的基本功能,屆時民主黨已完成歷史任務,倘民主黨不解散,他只好無奈退黨。

李華明的大聲疾呼,或許代表了民主黨內一息尚存的理智理性聲音,李華明帶有政治脅迫的表態,著實在敲打著民主黨內的頑固死硬派,繼續抗爭,繼續對抗,繼續採取固守反對甚至挑釁現行憲制秩序的政治立場,輕則置民主黨走上不歸路,重則置民主黨人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受到法律的嚴厲制裁。很顯然,一條是看似慷慨激昂但必然是有去無回的獨木橋,另一條則是雖則山重水複疑無路,但卻最終能夠柳暗花明的陽關大道。

是否參選,相信近期區議員宣誓裁決,已經為民主黨是否參選提供了足夠的指引。港島區區議員9月10日「打頭陣」完成宣誓,及後7名區議員在補交資料後被DQ,包括被視為民主黨「主選派」的蘇逸恒。儘管如此,李華明仍然認為,民主黨還是應盡力參選,「唔係睇住有無人DQ而參選。」

眾所周知,改制後的立法會選舉,所有參選人均須爭取選委會五大界別提名,立法會選舉今年12月舉行。曾撰文警告民主黨若強阻成員參選或涉嫌觸犯《香港國安法》的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近日表示,若民主派符合選委會要求,他樂意提名,又希望民主黨成員不要被黨內「激進大佬」綁架,應盡快適應新選舉制度。「希望民主黨唔好畀幾個激進大佬綁架,民主黨應該盡快適應新選舉制度,回到溫和務實的道路上。」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11日被問到會否提名民主黨成員參選立法會選舉時,亦明確表示自己持開放態度,任何人效忠特區及擁護《基本法》,都樂意提名。正如李華明所言,民主黨人爭取獲得選委會委員提名並非難事。

唐英年、盧文端等政界人士的表態,相信是經過了慎重考量,或許也經過了一定層面的內部討論,可以說,中央對民主黨參選立法會的大門自始至終是敞開的。這也在在顯示,中央在主導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同時,極力推動的清一色實質就是愛國愛港的清一色,這是一個大原則,也是一個所有參選者必須死守的底線。民主黨口口聲聲稱自己愛國,那就應該切切實實地作出愛國的行動來,中央不僅僅會聽其言,更會觀其行。至於愛港,相信部分民主黨人的出發點也是為香港好,只是今後必須回歸理性理智的法制軌道,在符合現行法例的前提條件下,發揮反對派監督作用的建設性正面作用。

民主黨正處在一個向左走向右走的極為關鍵的十字路口,從政治影響層面上看,倘若放棄參選立法會,顯然是在繼續不滿甚至仇視全國人大出手完善的香港新的選舉制度,屬於明顯對對抗現行憲制秩序,隨時會觸犯香港國安法規定的相關罪行。從政治邏輯上講,拒絕參選今屆立法會選舉,未來呢?下下屆呢?可以預期的是,完善後的新的選舉制度將會在較長時期內在特區全面落實生效。五年十年後,民主黨面對的仍然是今次完善的選舉制度,莫非民主黨永遠不參選?從政治倫理上看,放棄參選實質上就意味著放棄選民,一個政黨倘若放棄甚至背棄選民,那這個政黨還有什麼存在價值呢?從政治結果上看,民主黨倘若棄選,就是主動放棄了發聲亮相的機會,最終的結局只能是自生自滅乃至自取滅亡。雖然參選或可能面臨著被DQ的風險,但這是對該民主黨人過往逢中必反立場的政治清算。倘若民主黨能夠洗心革面痛改前非,回歸溫和理性務實的反對監督立場,未來依然有可能晉身立法會。

民主黨今次如何「不負如來不負卿」?這個「如來」其實不是中央,不是法治,而是常年支持他們的選民。至於民主黨的「卿」,就是像李華明這樣仍然對民主黨抱持初心,仍然想對民主黨負責,仍然想對選民負責的溫和理性的民主黨人,而絕非為反而反、早已鋃鐺入獄的林卓廷之流。那些在獄中演繹「精彩人生」的死硬民主黨人,顯然沒有參選混跡管制架構的可能,自然而然,他們勢必頑固堅持攬炒立場,煽惑同黨攬炒,攬住一起死,甘當茅坑臭石。

可以預見,民主黨周日大會無論作何決定,黨內分歧一時也將難以消弭,唯界限分明的參選與否,是否會導致民主黨再次內訌分裂,人們正拭目以待,而這正是民主黨最最不願見到的悲劇。可以預期的會員大會表決結果將是:民主黨將在尊重黨員立場的前提下,持開放立場,允許黨員自行決定是否參加立法會選舉,民主黨既不阻擋反對,也不鼓勵倡導。這雖然看上去是一個折衷妥協的阿Q取態,但卻是一個對各方負責為各方都能夠接受的方案。期望民主黨能夠作出符合選民預期的理智理性的決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民主黨將如何「不負如來不負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