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 |黃台之瓜,何堪再摘?

文/黎岩

本專欄9月10日曾發文「『共同富裕』的香港誤區」,文中提出了兩個互為關聯的觀點:一是共同富裕是國家發展戰略,香港特區作為國家相對富裕的區域,在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中應義不容辭地承擔社會歷史責任;二是解決並最終消滅香港的貧困問題亦是國家共同富裕的百年目標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聯繫到路透社近日有關中央要求本港地產商助解房屋短缺的無從證實的報道,總覺意猶未盡,不能不對殊途同歸的共同富裕話題再說幾句話。

昨日股市無風起浪罕見大跌,雖然不能從陰謀論去解釋,不能揣測性地認為是某些勢力藉機對選委會選舉作出某種政治反應,但至少可以從另一個政治層面解釋:完善後新的選舉制度不僅僅徹底改變了香港的政治遊戲規則,也將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響或改變香港社會運作的深層次的體制性結構性規則。在香港全面納入國家發展規劃的前提下,作為國家第二個百年戰略發展目標的共同富裕戰略,香港特區勢必難以置身事外,而是必須融入其中全力以赴,這也是香港以劏房、籠屋為特徵的相對貧困已經到了難以正視難以容忍的地步,而必須做出的明智選擇抉擇。換一句接地氣的說話,若果大批年輕力壯的香港年輕人有條件有機會有地方談情說愛,安居樂業,他們還會閒得無事有精力去上街縱火作反?

完善後的選舉制度決定了香港社會未來的運作模式:在中央全面管治權的主導下均衡參與人人受益的和諧運作。單一政治派別、單一利益集團把持左右香港社會發展的「好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中央連環出手,已經從政治上徹底解決了反中亂港分子把持操縱香港政治局面的不正常現象。未來所面對的必然是,如何在富裕富庶的香港,從經濟上根本解決貧富懸殊的社會發展問題,從而真正達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良政善治。

眾所周知,造成香港貧富懸殊的核心因素就是房屋問題,在香港如此彈丸之地,居然能夠雲集全球最多最大最富的地產勢力,而一個普通的中產工薪家庭,畢其一生,才能勉強供完一個僅可容身難以轉身的蝸居,這是否已經足以說明證明,香港現行的土地房屋政策嚴重不合理?憑心而論,憑理而言,香港土地房屋供應確實存在著幾乎扭曲的深層次的結構性問題。香港社會要想持續穩定和諧發展,就必須正視並花大氣力從社會結構層面解決土地房屋這一現實問題,而絕非僅僅從市場價格這一技術層面浮光掠影式掩蓋問題。

中央一再強調,共同富裕絕非殺富濟貧,絕非過去的打土豪分田地,而是追求社會發展的公義公平公正。貧富差別毫無疑問是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必然的客觀存在,但以此為藉口排斥拒絕共同富裕,漠視國家發展戰略,任由香港社會結構性問題持續蔓延並阻滯社會發展,阻滯融合進步,變為慢進甚至退步,以至於拉開拉大與國家發展的距離,甚至導致社會發展嚴重失衡矛盾頻生,長期而言,恐怕也非某些利益集團所樂見所能接受。

早在2019年9月修例風波黑暴正猖獗之時,《人民日報》就曾發表評論員文章《解決住房問題,香港不能再等了!》文中提及「地產商是時候釋放最大善意,而不應只打自己算盤、囤地居奇、賺盡最後一個銅板。什麼才是對香港未來負責?什麼才是對年輕人『網開一面』?這才是。」

蹉跎歲月,歲月蹉跎,事隔兩年,香港住房問題仍然嚴峻,幾乎毫無寸進,公屋輪候不減反延長至接近六年。任何一個抱持公正心態的人,都不應漠然視劏房住戶為無能懶惰,不思上進。正是面對如此苦情現實,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今年7月才罕有地就具體民生政策發出明確指示,表明有「四個期盼」,期望大家揪心的香港住房問題,早日得到極大改善,且必須「告別劏房、籠屋」。夏寶龍在談到治港的愛國者的條件時,更具體提出要「衝破制約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各種利益藩籬」,有效破解住房、就業、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顯而易見,解決市民最切身的房屋問題,是特區管治者的當務之急,也是各大地產發展商為國分憂的義不容辭的社會政治責任。能否正視「利益藩籬」,毫無疑問將成為愛國者治港的最大考驗。

昨日小股災,本港多個地產商股價大幅下跌,其中單是五大地產股市值單日合共蒸發約837億元,或許是市場過份敏感的解讀與反應,摩根士丹利昨日亦曾預警,美國股市不排斥近期下調兩成的可能,高處不勝寒,這或是市場周期性的調整。但對地產商股價的指向性大幅調整,也從另一個側面顯現了各界對香港社會發展存在的瓶頸問題的某種共識。

香港社會近期都在探討融入國家發展規劃的話題,其中,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就講到,香港在落實國家規劃的過程中,應解放思想,用創新思維擴大發展空間,要「站得高,看得遠」,重視在理念、思路上和國家對接。國家的發展戰略發展目標發展理念是共同富裕,香港又怎麼能夠成為共同富裕之外的一個「特區」呢?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內地的某些利益集團可以說是充分利用了法律制度不完善的漏洞,野蠻生長野蠻發展,當國家法治進一步完善之時,也就是這種野蠻生長受到制約約束之際。雖然不能武斷地認為香港有野蠻生長的情況,但社會出現制約發展的結構性問題時,如何破解發展瓶頸就自然而然應該及時提上議事日程。

特首林鄭月娥下月初將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這也是完善選舉制度之後的第一份特區管治方略,土地房屋供應無疑將成為焦點。「明日大嶼」雖然有膽有識前景可期,但那畢竟是十年二十年之後的願景,社會各界未必完全可以心平氣和地守株待兔。如何破解迫在眉睫的房屋問題,以導引社會人心早日回歸,非得有立竿能見影、施政能見實效的政策方略,這也是對本屆政府及特首本人的大考。

黃台之瓜,何堪再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 |黃台之瓜,何堪再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