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由亂及治的新氣象

文/陳術

選會界別分組選舉投票昨日順利結束,經過通宵點票後,今早全部結果出爐,有幾組數字非常值得留意,首先是次選舉共有4380名選民投票,投票率接近九成,投票率最高的三個組別為法律界,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以及科技創新界,三個界別的投票率均為100%。筆者在之前的文章曾講過,今次選舉是理性、優質而且有序的選舉,以上數字正好印證這些事實,亦足見今次選委會選舉,展示出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新氣象、新希望。

令人印象深刻的選舉

以往的選委會選舉,「拉票」、「拜票」活動還是有的,只是,市民大眾很多都無法接觸到各界別的當然選委以至候選選委。不過,今次選委會選舉就打破了這個局面,不同界別的選委早在提名期開始,就積極地向公眾解說其理念及政綱,有界別選委甚至與基層代表展開對話;這種面向公眾以至全社會的選舉方式,既顯示了選委們的立場和擔當,亦表現出他們「真金不怕洪爐火」的能力。

有留意開選委會選舉新聞的市民或會留意到,今次選委會組成的一個特別之處,在於它除了保留或合併部分界別,亦史無前例地新增了中小企業界、基層社會以至同鄉社團等代表,這些界別加起來,正代表着數以百萬計市民的立場,今次選委會組成及完成選舉,亦顯示選委會能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國家利益。

香港不能再亂

由2014年違法「佔中」,到2016年旺角暴動,再到2019年的黑暴風潮,市民大眾的最大感慨,就是香港不能再亂,新選舉制度能夠防止「政治攬炒」,這是符合香港實況的好制度;另一方面,香港民主要健康發展,新選制亦確保了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重要原則。事實上,香港要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要行穩致遠,選舉制度就必須完善;中央果斷地先為本港制定香港國安法,繼而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無疑是撲滅香港「動亂之火」、保障「一國兩制」的最佳良藥。

曾幾何時,因為社會動亂,不少人對香港失去希望,甚至認為香港會被黑暴破壞得難以復原,而新的選委制度就為港人帶來希望,令香港得以重新出發。在未來幾個月,特區政府還要全力辦好未來兩場重要選舉,而新選委以至社會各界人士,則是時候「聚首一堂」,理性、務實地為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而努力;香港的土地房屋以至經濟民生問題積存而久,既然現時選舉制度已經完善,選委會選舉亦順利完成,香港各界要做的,就是向前看,一起努力解決社會難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由亂及治的新氣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