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〡摒棄內訌痼疾 國民黨才能新生

文/蘇榕蓉

即將在9月25日舉行投票的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目前進入白熱化階段,台灣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聲勢鵲起,聲量高居第一,成為可能左右國民黨主席選情的重要變數,但近期卻因遭指控違反競選公約引發爭議。與此同時,朱立倫在中常會舉辦的政見說明會上多次離場,亦惹其他候選人和中常委們的不滿。這場選戰明槍暗箭此起彼落,支持者相互殺伐,讓原本起勢不錯的國民黨主席選舉內訌愈演越烈。

兩岸關係成國民黨主席選舉的焦點內容之一,本來在這次國民黨主席選舉中,尤其是在9月4日的電視政見會上,四位候選人都各自陳述自己的理念與抱負,重提「九二共識」,讓人感到國民黨有救。然而在國民黨主席選舉進入倒計時階段時,張亞中因攻擊朱立倫的言論要被送國民黨考紀會,讓輿論對國民黨高層以行政手段打壓特定候選人而嘩然,朱立倫在其中的角色也被質疑。雖然最後撤銷了張亞中移送考紀會的決議,但還是讓外界觀感國民黨內仍然勇於內鬥,沒有人在乎國民黨的未來。

一直以來,國民黨給人的印象就是「內鬥內行、外鬥外行」,勇於內鬥而怯於外戰。國民黨內部的不團結,已經成為痼疾頑症,遭到黨內外的詬病。想要參選國民黨主席的這些政治人物,不但沒有讓民眾看到可以付託台灣的希望,反而聯手呈現出一個老邁政黨離心離德的形象,自相殘殺,只讓社會看到這個老黨的病入膏肓。

實際上,國民黨最大的敵人始終是自己而不是別人,如果候選人還參不透「捨我其誰,不能置於事外」的責任感,那麼永遠都會陷在派系勢力、地方山頭、家族與團體勢力的糾葛當中,永遠走不出新的格局,無法給人新的氣象。

現在,國民黨最大的問題不是誰能夠當選黨主席的問題,而是未來如何引領國民黨呈現出與民進黨有鮮明的識別性。國民黨的再起之路,走得坎坷,選後整合要如何進行,人才培養和起用機制改善及對意識形態的重視,都是國民黨必須面對的艱難課題。

事實上,許多台灣民眾對國民黨還是有所期待的,因為現在只剩國民黨可以制衡民進黨,國民黨要再起,必須要靠自己的反省和改革,重新爭取到多數民眾的認同和支持,而不能只寄望民進黨做不好。從民主鞏固、法治維護的角度言,如果台灣失去對民進黨獨裁、濫權本質的制衡,坐視民進黨走向強取豪奪與貪腐,台灣將向下沉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〡摒棄內訌痼疾 國民黨才能新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