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調查指七成半教師認為應簡化學校行政程序

教育專業聯盟問卷調查公布。(點新聞記者陳大文攝)

由十多個教育團體代表組成的「教育專業聯盟」,參選2021年選舉委員會教育界別分組選舉。該聯盟於於9月6日至12日就教育界目前最急切處理的問題針對中小幼、特殊教育前線教師、校長進行問卷調查,共收到1480份回應。約七成半受訪的人士均認為對於特區政府最應優先處理或解決的教育事項是優先簡化學校行政程序,釋放學校教學空間和時間,讓教師更有效照顧學生。

受訪者中幼稚園教師有超過七成幼教同工期望增加幼教編制人手,師生比例由目前1:11改為1:10,其中不包括副校長、主任,亦有近六成半幼教教師表示,冀政府能調整薪酬範圍上限,優化薪酬編制,完善專業階梯,邁向幼師學位化。

小學方面,近七成半小學受訪者教師冀全面落實執行小班教學政策,並制訂短、中、長期措施以應對未來人口的變化。近六成小學受訪教師則期望改善小學的中層管理人手及理順小學校長和副校長薪酬架構。

至於中學方面,有超過七成中學同工支持增加班師比,改善師生比例,藉以提高對每一位學生的照顧和啟導。特殊教育方面,超過六成半教師認為特區政府應優化特殊學校人事編制,建議改善小學部中層人員編制、放寬特殊學校中小學教師互調、及聘任限制及統一中小學部的教師職級。

教育專業聯盟召集人招祥麒今日(16日)表示,目前學界最關注的教育議題主要為教育行業工作時間長,所受壓力大,同工普遍期望改善教師人手編制,減少學校行政工作;及近年中小幼學校面對生源不足的危機,學界急切期望局方推出措施穩定業界。

他建議,下屆特首及立法會議員須優先處理上述事項,建議政府制定相關政策,協助學校應對生源不足的危機。同時,簡化全港學校行政程序,增加行政支援,釋放教學空間及時間。整體而言,特區政府在制定政策的過程中,要鞏固並加強與各持份者的夥伴關係;並須考慮中小幼特各階段、各類學校的特點、需要及差異,作全方位規劃及支持。

該界別的其他候選人,何漢權、黃錦良、潘淑嫻、張勇邦、蘇炳輝、方仲倫、莫仲輝、邱少雄、梁永鴻、孔美琪、廖鳳香、林翠玲、趙曾學韞。

(點新聞記者郭虹宇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調查指七成半教師認為應簡化學校行政程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