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區議會「排毒」見成效 地區組織定位需釐清

文/垚森

特區政府分四批安排區議員宣誓,首場區議員宣誓儀式上周五(10日)舉行。港島區24名區議員早前完成宣誓,其中7名區議員收到政府信件,被質疑其宣誓的有效性存有疑問,要求提供額外資料。政府昨晚(15日)發文指,經考慮有關區議員的書面回覆以及所有相關資料後,監誓人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所訂下的原則及相關的法律規定,確定7名區議員的宣誓為無效宣誓,即7名區議員被DQ。

7名被DQ的區議員包括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盈、灣仔區議員梁柏堅,東區區議員韋少力、蘇逸恒、陳榮泰、黎梓欣,南區區議員彭卓棋。

此輪被DQ的7人,從他們的過往行徑看,顯然不符合誓詞所列要求。取消他們在區議會的席位,理所應當。

楊雪盈

楊雪盈曾公然抹黑國安法,去年5月28日,楊雪盈聯同香港藝術發展局攪事三人組陳錦成、周博賢、李俊亮等人,以藝文界名義高調召開記者會,抹黑和反對實施國安法。去年7月,攬炒派舉行所謂的「35+初選」,楊雪盈與彭卓棋參與其中,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中「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被起訴。

梁柏堅

去年11月22日,黎梓欣曾與「賢學思政」頭目王逸戰等人於小西灣舉辦街頭放映會,播放與黑暴有關的影片。梁柏堅於今年6月3日貼出「點蠟燭」的相片,更在另一帖文聲稱:「着黑衫犯法?去銅鑼灣犯法?講經咩!」疑似煽動市民非法集會。

韋少力

韋少力曾以其議員辦事處作為非法「初選」票站。她還曾在去年參與在東區街頭掛出所謂「徹查警暴」「釋放所有『義士』」的黑暴橫額,可見其攬炒心態本質。該橫額其後因違反相關指引,被地政總署要求移除。

蘇逸恒

蘇逸恆曾任如今已潛逃海外的許智峯的立法會議員助理,亦是民主黨黨員及中央委員,並參與了非法「初選」。蘇逸恒早前曾在「鴿黨」副主席李永達離港後,發文稱「叫人衝,自己鬆」,引發「鴿黨」內訌。而且政府宣布褫奪其區議員席位後,蘇逸恒仍然死撐,在社交平台發帖文聲稱「要繼續嘗試任何可能嘅方法,繼續行下去」。

陳榮泰

攬炒派陳榮泰曾在去年6月30日在中環終審法院外涉嫌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去年8月23日,陳榮泰還夥拍「亂港軍師」戴耀廷等人,在網台做節目,肆意抹黑警方及特區政府。

黎梓欣

今年6月4日,黎梓欣在其facebook發出一張照片,相中有許多白色蠟燭堆在一起,並配文稱:「辦事處有剩餘物資,如街坊有需要可自行拎取。」還自以為聰明地加上「停電需要蠟燭」「食燭光晚餐都需要蠟燭」。實際意圖為何,市民一看便知。此外,她的社交網站專頁上還有大量涉黑暴內容,例如去年4月25日,她曾發布圖片,稱要求政府在東區設置所謂「民主墻」,而圖片中則寫有「港獨」口號,並有美化黑暴分子的圖案。黎梓欣其人反中亂港的居心,不言自明。

彭卓棋

彭卓棋曾參與非法「初選」,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他更曾於去年4月在「黃媒」發文,揚言「上任百日毋忘在囚手足 深信勝利終歸我們」,可見已「獨」蟲上腦,無藥可救,必須DQ。

有傳媒今日(16日)引述消息報道指,政府正在初步構思改變區議會的組成。消息指,政府正檢視區議會的組成是否符合基本法所定義的「非政權組織」,聚焦諮詢的角色,並且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報道又指,現屆政府只剩不足一年任期,區議會選舉改制的諮詢工作不會在本年度展開,最終如何修改亦沒那麼快有定案。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受訪時表示,改革區域組織是無可避免。他表示,要確保日後區域組織成員都是愛國者,是為特區管治作出配合以及支持的一種組織。不排除職能會受到相當程度法例限制,將工作局限於實務問題上,避免再讓區議會演化成政治鬥爭平台。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回應相關報道時表示,地區行政架構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工作範疇,對有關說法不清楚,但地區行政發展方向應該要檢視,暫時未有新安排可以交代,目前首要工作是處理區議員宣誓。

本專欄曾刊文《區議員宣誓在即 區議會亂象到此為止》,詳述今屆區議會的種種亂象。在攬炒派辭職潮後,區議會「排毒」工作已初見成效。相信隨着宣誓工作的推進,還會有「毒議員」被陸續排出區議會架構。區議會作為地區咨詢組織,理應聚焦民生。如何扭轉區議會「泛政治化」傾向,真正「排出毒素,一身輕鬆」,在完成各區區議員宣誓工作後,港府應認真考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區議會「排毒」見成效 地區組織定位需釐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