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新選制的代表性與均衡性

文/陳術

根據特區政府去年年底發表的貧窮情況報告,2019年的貧窮人口和貧窮率分別為149萬人和21.4%,即每大約五個香港人,就有一人為貧窮人士;即使計及政府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貧窮人口仍有接近110萬人。在任何國家或地區,都會有貧富差距的情況,問題在於,這些貧窮人士、基層,到底由誰代表他們發聲呢?

基層代表 發出基層聲音

在以往的各級選舉以至選舉會選舉,基本上都沒有專門的「基層代表」,不過,完善選舉制度以後,在新的選舉委員會組成,就新增了「基層社團」界別,將會由60名來自香港島、九龍及新界的基層社團代表,以選委會委員身份,向未來的立法會選舉候選人,以至未來的行政長官候選人,表達基層包括貧窮人士的聲音。

筆者看這些基層代表的候選人言論,發現他們的理念或訴求,正正就是基層們的聲音,例如指出現在本港經濟環境雖然稍有改善,但不少行業仍然處境艱難,不少市民仍承受巨大的生活壓力,並認為長遠而言,管治團隊要積極應對本港上樓難、貧富懸殊等深層次矛盾。筆者認為,如果選委會組成沒有改革,這些基層聲音可能就不會如此響亮。

還有佔全港企業98%的中小企

值得注意的是,今次選委會選舉新增了中小企業界代表,筆者上網翻查資料,看到本港原來有超過34萬家中小企業,佔全香港企業總數98%以上,合共聘用了大約45%的私營機構僱員;即是今次選委會選舉改組,既能表達到基層聲音,又能有代表反映到中小企等業界訴求。可以簡單地概括,在新選舉制度下,選委會組成有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性,完全突破了某個界別、地區或政團的利益局限性,令到各階、各界別、各方面都能夠在管治架構中得到全面反映和充分代表,令本港的大多港人聲音得到反映以及重視。

自完善選舉制度以來,反對派陣營都以不同理由抹黑新選制,但市民與其耳聞,不如親身看看、了解,只要翻查公開資料,就會看到新選委有中小企業界、基層社團、同鄉社團、「地區三會」以至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這些選委或未來選委,代表着香港社會的不同階層,筆者認為,這能夠擺脫往可能「重視」某些界別的影子,亦令到大多數香港人,都有代表為其發聲,以選委的身份協助全港市民再出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新選制的代表性與均衡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