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多想折衷方案 力爭通關有期

文/陳勇

一年容易又中秋,中國人重視闔家團圓,近日不少家庭也提早到酒樓食肆慶賀佳節,市面熱鬧起來。要維持本港大致「清零」的局面,有賴全港市民自律抗疫,同時社會各界也期盼特區政府能加強與內地部門協商,盡早落實通關安排,讓粵港兩地經濟活動得以開展,讓分隔兩地的家庭重聚有期。

一轉眼,全球抗疫近兩年,隨著本港疫情有放緩跡象,學童能在暑假後重返校園學習,市民也逐漸過回「正常生活」。此外,因愈來愈多市民接種疫苗,外出用餐的市民也日增。中秋將至,有餐飲業界更指生意不俗,如疫情繼續穩定,料中秋生意額可增一倍。

市道漸見起色,令人欣慰,但眼看全球疫情反覆,變種病毒令多國再次陷入「疫境」,本港在外防輸入方面絕不能掉以輕心。尤其已在印尼或菲律賓完成疫苗接種的外傭即將來港工作,當局更要確保檢疫和防疫措施滴水不漏。

事實上,香港疫情基本清零,各界努力堅守防線時,大家也關心y與內地通關何時才有眉目。內地市場是香港經濟命脈之一,環顧外貿市場在疫情中萎縮,粵港澳大灣區更加成為了香港發展的新動能,有助港商開拓更廣闊的市場空間。

為重啟經濟大引擎,特區政府近日恢復「回港易」安排,又推出供廣東省及澳門非香港居民免檢疫來港的「來港易」計劃。惟香港的終極目標始終是全面通關,當局在跟中央和廣東省有關部門磋商時,必須主動出擊,多想幾步,多提試行或折衷方案,務求令跨境人流及經濟活動盡早回復正常。每逢佳節倍思親,盼望分隔粵港兩地的家庭早日人月兩團圓。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多想折衷方案 力爭通關有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