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台當局這招是「撐香港」還是「撐腰包」?

進入9月,兩岸及港澳地區新學季陸續展開。台灣當局陸委會日前表示,為吸引更多港生,當局擬修例放寬港生來台就讀高中及五專,此外加開台師大僑生先修部「春季班」、台灣80幾所大學院校針對港澳僑生單獨招生,最快9月就可赴台唸書。有深綠媒體報道,台教育主管機構官員稱此舉是堅守「『撐香港』承諾」。然而,明眼人知道,民進黨當局擴大開放港生赴台就讀,名義上是「撐香港」,實質上是薅港生「羊毛」,以彌補台灣各級學校生源嚴重不足的窘境與危機。

台灣多年來出生率持續下降,少子化海嘯已然席捲整個教育圈,隨著時間推移,生源不足問題愈發突出。教育部門8月26日發表預測報告,2021學年台灣大專院校學士班人數將首度跌破百萬人,未來16年間,平均年減11000人或1.2%。生源減少一方面令大學升學門檻奇低,低分錄取現象比比皆是。台灣2021學年度大學考試錄取率達97.98%創新高,幾乎接近百分百。另一方面,大專院校過渡膨脹發展,全台最高峰達161所,高度產業化競爭令不少私校面臨愈發嚴峻的生存危機,私校倒閉屢有所聞。僅今年就有台灣觀光學院、和春技術學院、稻江學院因招生不佳、經營不善而宣告熄燈。

台灣生源危機非一日之寒,島內高校尤其是私立大專院校要維持下去,必須仰賴境外學生來台就學。過去多年,大陸學生占台境外生的絕對數,陸生成為台灣各高校爭奪的香餑餑,在台大陸籍研修生與學位生於2015年達到巔峰的約4.1萬人。此後民進黨蔡英文上台,不斷進行「反中抗中」政治操作,兩岸關係日趨緊張,在台陸生逐年大幅減少,加之疫情影響,2020年在冊陸生僅剩6千余名。

過去台灣高校產業靠着大陸生源捱過艱難時期,如今陸生赴台就讀已呈頹勢,而當局「新南向」招生績效不彰,又屢爆醜聞,今年學生總數更不升反降,台灣教育業實際上已陷入了進無可進、退無可退的尷尬境地,眾多私校更踏入冰河期。台當局此際向港生伸出橄欖枝,甚至擬修例開放港生就讀台灣各公私立高中及技職學校,無非是想「北水南引」,填補陸生「離場」後日趨嚴峻的招生缺額問題,為島內辦學紓困。

說白了,所謂的「撐香港」不過是民進黨一貫的政治消費行為與語言偽術,「薅羊毛」、「撐腰包」才是真正的目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台當局這招是「撐香港」還是「撐腰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