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視頻論點 | 港若突破「卡脖子」核心技術 能助國家抗美科技打壓 | 讀懂「十四五」

評論員:龔之平

「十四五」規劃對香港不只是發展的機遇,更是國家對香港發展提出的一系列重大要求,體現了中央對推動香港實現長期繁榮穩定的戰略考慮。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在宣講會上分享的「三點看法」中第一點,「認清國家規劃要求,全面把握香港的發展方向」,點出了香港長期以來存在的對國家規劃缺乏足夠認識的問題。

長期以來,香港社會一直缺乏正確的發展觀,對「規劃」更抱有錯誤的理解,認為「香港被規劃」,公職人員甚至抱有牴觸心理。儘管隨時間推進,香港社會逐步認識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性,但仍然缺乏對國家總體發展觀的認識,仍然抱着「香港如何能得益的」狹隘思維。

香港社會需要進一步把握中央新發展理念要求,改變過去被動式、小格局、短視型的發展思維,凝聚共識,制訂長遠規劃,在發展戰略和角色定位上作出改變或轉型,全面對接「十四五」規劃所需。

舉例而言,國家支持香港發展國際創科中心,就是「十四五」規劃「創新」發展理念的其中一個體現,香港各界需要深刻理解背後的戰略考慮。近年美國加大對我國科技發展打壓,對各方面發展造成嚴重限制,香港如果能在一些「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層面獲得突破,就能為國家發展作出巨大的貢獻。又比如,「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中,粵港澳大灣區是內外循環的交匯點,而香港就是大灣區最佳的切入點。香港如果能強化跳板、中介人、高增值服務平台、國際人才和資金池、試驗田和防火牆功能,就能有效促進內地與國際市場之間的對接和互動,引領大灣區建立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體系,對國家的開放及區域戰略發展意義非凡。

(內容節選自《認清國家規劃要求 全面把握香港發展方向——深入解讀駱惠寧在「十四五」宣講會上的致辭系列評論之一》,標題為編者所加,有刪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視頻論點 | 港若突破「卡脖子」核心技術 能助國家抗美科技打壓 | 讀懂「十四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