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美棄阿富汗如敝履  台灣該醒醒了!

美國不甘深陷阿富汗泥沼20年,今年5月開始撤軍,未料塔利班武裝以勢如破竹之勢攻城略地,昨日佔領首都喀布爾,重掌政權幾無懸念。美軍倉皇撤僑,如同46年前「西貢時刻」狼狽敗走的重現,軍事霸權在中東留下了始亂終棄的尷尬背影,這也無疑是對前年香港修例風波中鼓吹「為美軍帶路」的無知黑暴一記響亮耳光!也是對台灣島內「倚美謀獨」者一個警鐘!

美國於2001年以反恐為名出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並扶植親美政權,無視當地社會現狀和民眾意願,硬銷西方價值觀,導致阿國長期動盪不安,20萬人死亡,數百萬人流離失所,政府更是腐敗無能。阿富汗「帝國墳場」的「魔咒」再次印證在美國身上,美國沒有接受當年越戰的歷史教訓,在阿富汗再度被歷史教訓一次。美軍最終棄阿富汗如敝履,留下「爛攤子」倉促撤走,顯示「美式民主」並非靈丹妙藥,更多時候對當地是致命毒藥。

阿富汗局勢突變,震驚國際社會,更在台灣投下震撼彈。《紐約時報》稱,美國支持的政府軍在塔利班面前兵敗如山倒,美國卻決定一走了之,令其在盟友間的可信度再次受到重創,尤其是為烏克蘭、菲律賓及中國台灣地區等敲響警鐘,讓它們進一步意識到美國並不可靠。台灣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就認為「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警告民進黨當局及台灣人別以為緊抱美國大腿就能天下太平。

過去五年,民進黨當局以「反中抗中」強硬姿態挑戰兩岸關係,惡意拉高兩岸敵意螺旋。為了「倚美制中」,主動將台灣綁上美國圍堵遏制中國大陸的戰車,在中美博弈中甘當美國的棋子和馬前卒,大大加劇了台海緊張局勢。而在民進黨及綠營媒體長期營造「美軍會來救台灣」、「有強大美援不懼兩岸戰事」的「大內宣」催眠洗腦下,多數台灣民眾仍沉醉於美台關係「堅若磐石」的甜蜜保證,沉溺在自我感覺良好的小確幸中,並不認為兩岸危機迫在眉睫,甚至以為台海一戰,有美軍「護航」,大陸終難一敵。

台灣社會篤信美國不會放棄台灣,這種強烈自我安慰信念,其效力真是比得上義和團符咒。誠然,台灣與阿富汗情況大不同,不能同日而語,但把台灣與阿富汗作對比,已經大大高看了台灣。美國用大量財力、物力、人力支持的阿富汗尚且如此,說棄就棄,台灣又有何籌碼比阿富汗強、結局比阿富汗好?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就一針見血地指出,對中國大陸而言,台灣問題是一切核心利益的母題,是最重要的國家課題,而「台獨」是絕對醒目的「紅燈」。中國大陸不會單方面對台灣採取行動,但台海存在很大的誤判或意外的危險。李顯龍一向對世局觀察入微,尤其關注台海兩岸局勢,所發表的觀點與論述,一向具有極高的可信度與參考價值。台灣對李顯龍的警語,切不可等閒視之;對阿富汗的前車之鑒,美國的始亂終棄亦不可不察。

台灣海峽依舊風高浪急,蔡政府至今仍將台灣地區安全與生存命脈完全綁在美國身上,既愚笨又不負責任。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去年曾指出,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把台灣推向戰爭邊緣,若台海發生戰爭「首戰即終戰」、「美軍決不會介入」。兩岸實力懸殊,萬一發生事端,台灣必將遭到難以承受的打擊,「美軍神功」屆時還能否附體?阿富汗20年的殘局和慘劇敲響警鐘:台灣該醒醒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美棄阿富汗如敝履  台灣該醒醒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