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童聲演繹《獅子山下》《香港香港》 香港兒童合唱團傳唱香江之美

「百年慶典暨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成立二十周年大型音樂會」將於本周六(14日)晚在港舉行。舉辦前夕,參與演出的香港兒童合唱團成員在排練間隙接受了點新聞的訪問。

成立於1969年的香港兒童合唱團,是香港首隊兒童合唱團,多年來積極推動藝術培訓,為香港音樂及文化界培育不少人才,如今已發展為一個多元兒童藝術團體。合唱團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霍嘉敏在接受訪問時表示,這次共有60位介於10至11歲的小朋友參加演出,他們特地為了這場音樂會,學習了兩首與香港有關的歌曲,分別是《獅子山下》及《香港香港》。「我們特別改編了童聲合唱版,這是很罕有的,尤其是《香港香港》,由兒童合唱團的一個舊生改編,他小時候是合唱團成員,現在長大了成為我們其中一位老師。」

霍嘉敏介紹,自己從1995年開始教合唱團,1997年成為音樂總監後工作至今,帶過的合唱團成員不少已長大成人,有些也成為了合唱團的老師。而現在的學員之中,也有不少曾經是合唱團舊生的孩子。

【用合唱讓音樂與文化代代相傳】

傳承,是香港兒童合唱團的關鍵詞之一。不僅僅是在音樂方面的代代相傳,更是在文化方面的延續與傳播,也是在愛國愛港方面的傳承。

「很多小朋友都是第一次唱這兩首歌,因為這兩首歌並不屬於他們的年代。」霍嘉敏提到,儘管對一些成年人來說,《獅子山下》及《香港香港》非常耳熟能詳,但對於小朋友來說,有些人可能都未必聽過。通過初次學唱,小朋友們從音樂、歌詞中,體會及感受香港的美。正如合唱團成員陸蔚淳小朋友所說,她非常喜歡《香港香港》這首歌,因為它代表了香港,是一首能讓人知道香港是什麼樣的歌。另一位合唱團成員吳卓謙小朋友則認為,這首歌講述了香港有多好,有多漂亮,「能上台演出,非常興奮。」

【用歌聲傳遞信息感動他人】

排練室內,參與演出的小朋友們都非常勤力,採訪當天已連續練習約兩個小時,仍然一遍又一遍在老師指導下練唱。「我們的小朋友們都很期待這次演出。」霍嘉敏說,因疫情影響,已經一年多沒有真正有觀眾在場的演出,所以當合唱團成員得知這次演出機會,都很興奮與開心。「終於又可以演出了!」幾位小朋友都曾發出這樣的感慨。

「這次演出可能會鼓勵到小朋友們,用他們的歌聲傳遞信息,感動他人。」鋼琴伴奏老師袁美忻這樣說。

再次看到大家站在一起唱歌,對霍嘉敏來說感覺非常感動。疫情下,合唱團的面授課停了很久,大家只能上網課,輪流唱歌,無法真正合唱。「現在能回到線下,雖然帶著口罩有點遺憾,但起碼能看到每個人的樣子,聽到一起歌唱的聲音,看到他們的眼睛是笑著唱歌的,讓我們非常感動。」

「百年慶典暨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成立二十周年大型音樂會」將於8月14日晚19:00-21:30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舉行,屆時大公文匯網、點新聞網將進行線上直播,歡迎收看。

(文:點新聞記者 蘇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童聲演繹《獅子山下》《香港香港》 香港兒童合唱團傳唱香江之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