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 | 教協4億「遺產」  誰來監管?

文/黎岩

長期背離建會宗旨,一意孤行地參與反中亂港犯罪活動的教協,昨日終於不情不願地宣布解散,自作孽不可活,48年歷史的教協壽終正寢。教協昨日語焉不詳的散會聲明,並未向包括逾9萬會員在內的廣大市民清晰交代其龐大「遺產」如何處理,有誰人負責監督執行「遺囑」,未來可能面對的法律責任如何承擔,事件再度引起公眾強烈關注。

教協會長馮偉華昨日雖然信誓旦旦地聲稱,教協財政穩健,將會出售資產,希望可以發放特惠金,補償200名死心塌地服務多年的員工。但是,有關教協4億龐大資產的處置,決不能輕信已經失信會員、失信市民、失信學生的教協現有管理層,更加不能輕信將教協引入死胡同的馮偉華之流。

據悉,教協目前擁有多個物業,包括旺角中橋大廈的總會址,估計市值約8,000萬元;好望角大廈的超市和服務中心,市值1.3億元;以及灣仔永德大廈的服務中心及地舖,市值估計約1.3億元,上述三項物業總市值共3.4億元,該等物業並沒有按揭;教協今年3月購入新蒲崗商廈萬廸廣場9樓F、G、H舖,作價5,942萬元,三單位面積約4,534平方呎,平均成交呎價約13,106元。連同這項物業,教協持有的物業總市值約4億元。而荃灣的服務中心,則為教協租用,以教協現有的資產,相信不存在欠租問題。而教協債務並不多,根據2020年年報,有5,800萬元負債。

公開資料顯示,根據教協2020年度的財政報告,2020年教協一般營運資金收入高達3.45億元,支出是3.29億元,一般營運資金盈餘為157萬元,較2019年度大幅減少275萬元,減幅高達64%。依照教協的經營理念,這一減幅可謂匪夷所思,相信有關資金去向很大一部分是流向修例風波與黑暴犯罪活動。

教協財務報表顯示,教協的淨資產為1.48億元,包括流動資金1.25億元,非流動資產8,100萬元;流動負債5,808萬元.倘若減去流動負債,教協的流動資金高達多達6700萬元。如此龐大的現金流,足以令到教協過往極為慷慨地隨時隨地有恃無恐地資助黑暴犯罪分子,這也在相當程度上助長了黑暴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

教協最主要的收入來源是會員會費與「福利部」,即超市、訂購、保健中心等業務,這也是教協最主要的現金流來源。教協2020年度收入2.75億元,總支出2.53億元,盈餘為2,200萬元,較上年度減少36%。教協龐大的盈餘都流向哪裏去了呢?為何較上年大幅減少?這其中的貓膩相信並不難解釋。

教協現時擁有95,000名會員,教協昨日聲稱,將會即時停止處理新入會及續會申請,並為已繳交續會費用的會員安排退款。至於正在進行的活動或課程,亦會安排盡快完成,所有未開始的課程及活動則會停辦並安排退款。在保險服務方面,「教協會員服務有限公司」會停止代理新投保,已投保的保單仍然有效,會員可直接向向保險公司查詢或索償。

教協1973年成立後不久,就千方百計賺錢,開設生活超市,以批發價購入日常用品、食品等,再以略低於市價的價錢轉售給會員,賺錢的同時,也賺盡人氣,令到教協場所人聲鼎沸,熱熱鬧鬧,從而在客觀上強化了教協的凝聚力,以令到會員能夠對教協言聽計從。由於教協擁有幾萬名會員,凝聚一股龐大消費力,生意愈做愈大。其中最為關鍵的是,當教協發出呼籲煽惑鼓動時,會員能夠心領神會貫徹執行,這從修例風波期間在眾多學校的仇警恨警風潮與造反有理歪風就可見一斑。教協賺錢無罪,但倘若用賺來的錢去資助黑暴犯罪活動,從法理上講就有罪。

點新聞網前日曾發表評論文章「給教協補一堂法律課」,明確提點教協必須知法守法而不能知法犯法,言猶在耳,教協就宣布解散。查實教協於2021年5月7日在職工會登記局立案的章程第20條已經明確規定解散教協的程序辦法,就是「本會必須有全體合格會員三分之二或以上以秘密投票表示同意方得解散」。以教協有9萬5千名會員,初略計算須至少有6萬3千名會員投票同意,才能夠解散,依照教協昨日的情形,可以斷定教協管理層完全未啟動法定解散程序,可見教協這班管理層,視建會章程如廢紙,視法律如無物,荒唐到了何等地步。

當然,縱觀教協過往的斑斑劣跡,幻想教協這班殘兵敗將知法守法顯然是不切實際的。對於教協龐大的「遺產」,當局必須立即出手,依法予以監管,防止資產流失侵蝕。教育局、勞工處、職工會登記局等公權機構,理應主動介入教協遺產處置,確保長期被蒙在鼓裏的教協會員的合法權益依法得到有效保障。同時,對於教協管理層金蟬脫殼的避罪手法,執法機構應該徹查教協過往所從事的涉嫌違法犯罪活動,尤其是涉嫌違反國安法的犯罪活動,依據確鑿的事實,並根據國安法的相關條文,凍結教協資產,在法庭作出判決後,再依法處置教協資產。另外,教育局應該立即清理教協舉辦的各種名堂的培訓課程,在已經宣布不承認其有效性的同時,將部分質素低下的課程關停,以維護本港正常的教與學秩序。最後,教育局應該正本清源,徹查與教協往來密切的仍在校從事教學活動的黃師,釐清其超出法律及教規所允許的煽惑性內容,確定其該承擔的法律責任,在行政管理層面,徹底肅清教協餘毒,還香港教育一片晴朗湛藍的天空,讓香港的下一代能夠在健康和諧的環境中接受良好的教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 | 教協4億「遺產」  誰來監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