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 鴿黨內訌 合久必分

文/黎岩

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三國演義》卷首的這句名言,這幾日正在民主黨內淒涼上演。話說民主黨副主席李永達日前突然走佬倫敦,民主黨中委蘇逸恒其後在社交平台發文指斥達仔「叫人衝,自己鬆」,與李永達「同一級別」的民主黨副主席梁翊婷更在Instagram、只限密友觀看的限時動態中斥責李永達「不負責任,不知所謂」,從而再度引爆民主黨內長期以來就存在的少壯派與元老派的分歧與內訌。

之後,因攬炒「初選」案正吃牢飯的黨友尹兆堅,委託黨友在其Facebook 貼文,為李永達鳴冤叫屈,不點名批評有人(明眼人一看就知是梁翊婷、蘇逸恒)是「機會主義者」,立場前後反覆。尹兆堅暗批梁翊婷這半年沒為民主黨黨分憂,「仲結黨結派鑿沉船、拖後腳,而家仲要出來抽水?呢群一丘之貉,唔好迫我開名揭你底牌!」

尹兆堅護主心切,聲稱不知道李永達面對甚麼狀況或「威脅」,但心中只有憂慮和祝福,希望對方能平安,「寫得出『叫人衝、自己鬆』的契弟,你最無資格發言!」言下之意,是叫身為民主黨副主席的梁翊婷閉嘴收聲。尹兆堅還嚴詞激烈地批評蘇逸恒是「機會主義者」,斥其立場前後反覆,稱對方「時激時縮」,說到底就是看形勢,「夠膽就威到尾?真硬淨有骨氣,得唔得?」尹兆堅說到最後,不忘用嘲諷的口吻質疑民主黨,「黨到底有幾個副主席」。普通市民或許真不知道民主黨究竟有幾個副主席,更遑論這若干個副主席究竟幾斤幾兩。

自從香港國安法去年中生效實施以來,反對派各個政黨團體可謂一鋪打殘,沉疴不起。公民黨已然忽喇喇大廈傾倒,民主黨亦是頓然萎靡不振,不知路在何方,惶惶不可終日,就連其賴以生存的參選之路也是前路茫茫,黨內就是否參選一直意見分歧舉棋不定左右搖擺,今年6月補選成為副主席的李永達,一直頑固表明該黨不應參選。若民主黨最終決定不參選,對已經撈得盆滿缽滿的眾元老而言,無非是少了幾個露臉的機會而已,而對眾多野心勃勃的少壯派而言,面對著買房娶妻生子的現實生活壓力,包括主席羅健熙、副主席梁翊婷、中委蘇逸恒之流,斷然不想失去參加選舉以圖改變自身命運的務實取態,或會另謀出路成立新組織。人心渙散的鴿黨的再度內訌與再度大分裂呼之欲來在所難免。

李永達日前才剛當選民主黨副主席,當眾多老鴿乳鴿還幻想以李永達這位老鴿帶新鴿,全力掌舵時,他卻非常意外地「自己鬆了」。這處鬧劇叫一眾當日投票給他的鐵桿黨友,情何以堪?連有份創黨、做過主席,日日高喊衝衝衝的老鴿都在極為艱難的新形勢下義無反顧地遠走高飛,甚至完全不顧老妻黨友的縱橫老淚,而且還是「靜雞雞」地無情走人;這是志同道合么?這是立場堅定么?這是義不容辭么?說好的齊上齊落呢?民主黨的前路出路在哪裏?李永達已經用自己的行徑給出了清晰的答案。

其實,民主黨由於自身的投機取巧政治立場及長期脫離民生脫離市民福祉的行事方式,一直都遊走於分裂再分裂的怪圈中。

2006 年,民主黨爆出「真兄弟事件」,主流派與少壯派決裂,數年後范國威退黨另組「新民主同盟」。

2010年12月,民主黨因支持香港政府的政制改革方案,引發黨內大分裂,民主黨30名改革派成員宣布退黨。

2015年9月,民主黨創黨成員狄志遠等三人發表公開信,申請退黨;

2009年,當時的激進派政黨社民連提出「五區總辭 變相公投」建議,讓市民公開表態支持雙普選,向政府施加民意壓力,導致民主黨分裂。

2010年1月底,5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陳偉業、梁家傑、陳淑莊、黃毓民、梁國雄一同辭任,導致民主黨內意見不和分裂。

2018年12月,59名成員宣布退出民主黨,大部份成員皆為當年跟隨劉慧卿加入民主黨的前前線成員。

風雨飄搖日漸凋零的民主黨,可謂已經日薄西山氣息奄奄。眼見大勢已去,就連黨主席羅健熙也於上月在完全未通知黨友的情況下,突然辭去區議員職務,妄圖洗白,期待有朝一日搖身一變混入體制內。羅健熙的舉動令一眾民主黨區議員大吃一驚,民主黨再度陷入進退維谷的絕境中。黨主席自行割席,副主席悄然走佬,烏合之眾還會傻傻地往前衝?顯然不可能。

民主黨一路混到今天纍纍若喪家之犬的慘境,完全是因其政治取態與政治立場所致。一味逢中必反的錯誤選擇,在過往的政治亂局中,或許可以苟且偷生苟且存活苟且撈取一點政治實惠。所謂騙得了一時騙不了一世。長期脫離民心民意追求虛無縹緲的民主自由,完全罔顧民生經濟,當整個社會全面轉型經濟民生發展方向時,自然而然就如同空中樓閣鏡中花月,手足無措無所適從。既然找不到與市民整體利益相一致的切合點,自然就找不到客觀存在的現實理由,最終的結果,只能是被選民拋棄,被政治社會現實拋棄。自古以來就沒有純粹的政治,也沒有純粹的政客,絕非一丘之貉而貌合神離的民主黨人若然還想發揮自己的政治餘熱,找到自己的政治價值,雖然不敢肯定金蟬脫殼能否完全湊效,但脫胎換骨則是必然選擇必由之路,新的分裂新的整合或許是民主黨「浴火重生」鴿子涅槃的可能的不期然的選擇。

中央主導的完善後的選舉機制是一個多元的多光譜的和諧機制,絕非清一色的政治架構,如果硬要說是清一色,那就是清一色的愛國愛港。洗心革面地真心實意地愛國愛港,對部分心存善念的民主黨人來說可能是痛苦的,但比起那種被徹底拋棄完全遺忘的痛苦,這種痛苦只是短暫的,從長遠的發展角度看,確是最為有效的必然選擇與唯一捷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 鴿黨內訌 合久必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