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李家超:可批評政府 但不得危害國家安全

李家超指出,參選人可以批評政府,但言行不得危害國家安全。(點新聞資料圖片)

決定香港未來社會政治局面的三場重要選舉之頭炮——選舉委員會,今日(6日)接受提名,推進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擔起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主席重任的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接受港媒訪問時強調,不是要搞「清一色」,政府不會因某人批評政府或持相反意見就把他拒諸門外,「可以批評,可以對政府不滿,但不可以做危害國家安全的事情。」

李家超表明,資審會嚴格把關,謹慎及全面審查每一名申請人、獲提名人士及候選人,所有掌握的資料都被充分考慮及討論,包括有否違反「負面」清單行為,涵蓋過去的言行、文章、立場、與某些人交往情況等,絕不遺漏,並可要求對方再提供額外資料及解釋,杜絕「假意扮真心」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的人士「入閘」。

李家超指出,「作為資審會,要判斷這些人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何謂真誠?是真心真意。如何叫擁護?除了遵從支持,亦須維護及信奉,要看他是否真心真意,或是否假心假意。」

李家超言明,「每一人士都要審查,我們每個階段所掌握的資料都會拿出來討論,做整體評估。」資審會所掌握的資料來源未有公開,稱很多屬公共資訊,例如有關人士過往的言行、文章、立場和看法等,「接受訪問時所談及的內容,以往與某些人的交往」,都成參考資料,資審會有需要時會要求對方提供額外資料或解釋,經充分討論,再下決定。

李家超形容,選委會選舉具有普及性及廣泛代表性,現在合適的界別及團體更加受到重視,絕非小圈子選舉。「完善選舉制度導致甚麼?政府很多事情想做,公務員團隊亦有心及是高效的團隊,想為社會服務,但以前立法會的亂象,導致很多事都做不到,現在換回理性務實的立法會,很多事情都進步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李家超:可批評政府 但不得危害國家安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