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朱立倫奮力一躍還是被世代交替?

文/蘇榕蓉

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推遲到9月投票,前黨主席朱立倫日前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並召開記者會現身說明參選理念,挑戰尋求連任的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引發兩岸輿論關注。

朱立倫歷經兩次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其中,2016年台灣大選對朱立倫傷害極大,先是自己不願選,後看洪秀柱民調起不來操作「換柱」,最後親自出馬又鎩羽而歸,差着300餘萬票敗給蔡英文。這一場戰役重創了朱立倫聲望,會計學博士的他也給外界留下了「精於政治算計、畏首畏尾」的印象,而「換柱」風波更讓選民質疑其誠信有問題。

朱立倫要參選黨主席實際早有跡象。2020年台灣大選,朱立倫之所以沒有獲得黨內出線,與時任吳敦義把控整個黨內初選規則,以及當時韓國瑜聲望如日中天有很大關系。朱立倫若想要東山再起,必然要掌握黨機器,他已經沒有其他公職,如若不然其政治資源也將隨之流失。朱立倫看似靜靜觀望,事實上在枱面下部署已久,從去年12月起就開始會面地方人士望獲取支持。近兩月江啟臣的民調下滑,國民黨內部也醞釀反彈江啟臣,外界認為這是朱立倫攤牌的絕佳機會。

走「親美路線」的朱立倫競選黨主席,必須爭取多數黨員支持,而國民黨基層和泛藍民眾還是很多人有「中國認同」,主張「終極統一」。吳敦義2017年能當選國民黨主席,亦是因為他強調堅持「九二共識」,而不是突顯其「親美」。作為朱立倫最大競爭對手的江啟臣,當初打着國民黨黨務改革的旗幟競選黨主席成功,但江啟臣的所謂改革竟然在兩岸議題上不斷向民進黨靠近,拋出擱置「九二共識」之後取消派團參加海峽論壇。

相較於「九二共識」,兩岸之間更為困難的是政治分歧的化解。朱立倫在記者會上,針對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和「九二共識」問題重申兩岸關係「求同尊異」,並沒有實質性的進步。政治選票的語言令人失望,雖然外界本也沒抱太大希望。前有江啟臣掌握黨機器,後有侯友宜蓄勢待發,如今已經「無官一身輕」的朱立倫,究竟是要奮力一躍,還是最終被「世代交替」,這次值得觀察。

今年選出的黨主席,需肩負2022、2024兩場選舉的重擔,是讓國民黨在失敗的廢墟上重新振作起來,還是如過去一樣患得患失、畏首畏尾?這也是下一步的觀察點。今年各大民調顯示國民黨支持率陷入停滯甚至下跌,綜合大數據分析顯示,罪魁禍首是黨魁之爭——被認為「內鬥內行」的老毛病。作為政黨,良性競爭可優化黨內生態,不斷修正前進方向,國民黨一定要跳出「內鬥內行、外鬥外行」的怪圈,才能整合最大的力量,迎接越來越嚴峻的挑戰。「莫散了團體,休灰了志氣」這一句歌詞,真要做起來,看來真很難。

如果國民黨選擇棄守兩岸路線,其被島內政治邊緣化是遲早的問題。2024年的台灣大選,無論藍綠白,兩岸議題是誰都繞不開的難關,迴避沒有出路。無論誰當下一任國民黨主席,如果保持着清醒的頭腦,就必須認識到,兩岸政策主張必須明確,兩岸交流這一政績牌不但要繼續打,而且還要打得更堅決,才能給台海和平穩定帶來了新的希望,為兩岸關係發展打開一扇至關重要的機會之窗,這樣最終才能在這場複雜的博弈中勝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朱立倫奮力一躍還是被世代交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