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兩岸智庫多交流 形成機制促「智統」

文/關品方

現時香港特區形勢可說大局已定,今後形勢發展,關鍵在重整隊伍再出發,制定精準政策,嚴格及時執行,全心全意全方位,全情融合大灣區。社會上要求五大方面(教育,輿論,民生,司法,住屋)全面進行變革的聲音高唱入雲,近年冒起的KOL發揮積極作用。特區政府看來已有些改變,懂得聆聽有反應,假以時日,局面或將有改善,應予肯定。

現今中美抗衡的局面,特朗普下台拜登上台,半年來形勢發展,港人逐漸得出結論。中美雙方應求同存異,合則兩利,太平洋足夠寬廣,可以容納兩個大國和平共存,不要干涉內政。可惜這些正確思維,美國就是聽不進去,一定要遏制中國的和平崛起,不停干涉中國內政,輸出顏色革命,破壞香港安寧,軍演制裁恫嚇不斷。在台灣問題上更不停衝擊一個中國的底綫,極限施壓,百般挑釁,急不及待要引發武力衝突。當前在東亞區域,牽扯到戰爭與和平的關鍵,就在台海,就是中國怎樣不讓美國陰謀得逞,如何達致和平統一台灣。美國不是不想早打。中國要做到美國不敢打,唯一方法就是備戰強軍。

近期,台灣政論專家邱毅提出,在和統及武統之外,還應該考慮智統,運用中國人的傳統文化睿智促統逼統。兩岸之間的智庫應該互相溝通,形成恆常機制,坐下來討論兩岸如何統一,「一國兩制」在台灣怎樣實施,包括時間表的設定。兩岸民間一旦就統一問題建立機制談判,就如同壓艙磐石,兩岸民間要求和平統一的同一方向既定,美國(還有日本)如何搞局?任何企圖破壞的動作和言論,勢將被邊緣化失去憑據,島內的統獨形勢也將會有變化。近日華中師範大學周志懷有文章,認為未來10年是兩岸關係的重要分水嶺,估計港人相當認同。

周志懷認為,10年間兩岸關係可能會出現一個重要轉折。一方面中國止戈為武,加強對台軍事鬥爭準備,威攝阻嚇美日不敢動手干預;另一方面大力推動兩岸進行民主協商,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性安排、達成和平協議,同時形成「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兩岸同胞血濃於水,非萬不得已,何用兵戎相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應該如何走,是擺在兩岸所有政黨和社會各界人士面前一個重大問題,攸關中華民族和國家未來及人民福祉。關鍵是要及時粉碎「台獨」,完成國家統一,致力民族復興。

兩岸攜手一起走一條和平發展道路,是大陸一貫的政策主張。北京的戰略宏圖,眾所周知,從現在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到本世紀中葉,建國100周年,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需要一個和平的國內外環境。

過去13年來,兩岸綜合實力差距越來越大。未來10年,大陸各項綜合實力指標勢將實現對台全面超越。與此同時,今後10年,中美經濟總量(GDP)勢將出現持平,以PPP(購買力平價)計算,中國將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從量變到質變,美國夥同日本干預國家統一的成本、意願和能力都會降低。此所以未來十年是戰是和,是武統和統,是促統迫統,在東海台海南海會不會有局部短暫戰爭,會不會因為擦槍走火弄至局面一發不可收拾,是最核心的挑戰,考驗中華民族臨危不亂,堅此百忍,終抵於成,高瞻遠矚,克敵制勝的能力。

邱毅和周志懷兩人的意見,值得重視。當前除了加強準備武統震懾的軍事鬥爭外,一方面還要推動兩岸進行民主協商,就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性安排和兩岸和平協議達成共識,另一方面形成「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兩岸可以從各自單方面研究設計「兩制」台灣方案逐步過渡到共同研究設計「兩制」台灣方案,建立常設機制談起來,最終達成共識。

看來北京對實現國家統一途徑的考量正在發生重要變化,以統一結果為導向的對台政策走向將會越來越清晰。北京正通過一系列政策措施強化統一格局,並對以結果為導向的統一進程充滿信心,正在形成「統一自信」(第五個自信)。民進黨妄圖聯同美日抗拒統一的漸進式「台獨」終難得逞,而且時不我待,曠日持久拖下去,不是選項。

兩岸最終統一的結果無法改變、無法抗拒。化被動為主動,方法之一是創立兩岸共同智庫,率先實現兩岸智庫整合,積極推進兩岸共同智庫建設。這個意見早在2018年已經提出,認為兩岸智庫應該就共同關心的議題開展共同研究,謀求共識,形成結果,以發揮兩岸民間人士的決策影響力、社會影響力和輿論影響力。估計近期會積極落實,台海局勢回穩,港人樂觀其成。

港人回望自己,特區政府近年來時而陷入與境內外黑暴勢力單打單打獨鬥的局面,因為忘記了群眾路線,輕視民間智庫和中央政策組左輔右弼推動改革的協助能力,是時候好好地想一想,及時廣開言路接地氣,走出政總會群眾,為時未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兩岸智庫多交流 形成機制促「智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