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本地確診再現 關鍵崗位疫苗全覆蓋勿再等

文/垚森

衞生署及醫管局今天(4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會上通報了本港新冠疫情防控的最新情況。通報中提及一名女學生,是早前澳門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她們曾一同隨學校舞蹈團到西安交流,且同住一房。這名女學生及其家人目前已被送往隔離檢疫。

大眾另外關注的,就是從昨晚(3日)起傳出的本地初步確診個案,因為該個案可能令連續多日的本地零確診「斷纜」。據通報,該名居於大埔道劏房的初步確診43歲男子是灣仔地盤燒焊工。他所工作的兩個地盤,當局已建議他們停工。據調查,該男子沒有外遊記錄,也並沒有與從香港境外到港的人士有接觸。他今年3月末曾做過一兩次檢測,從今年5月起則接受定期檢測,最近一次定期檢測是在7月21日,都未發現確診。直到8月2日,他交樣本樽後,發現病毒檢測呈陽性,CT值高,即病毒量低。由於病毒量太低,暫時無法確定是否涉及變種病毒。他沒有接種過疫苗,但抗體檢測呈陽性,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抗體呈陽性表示已經感染病毒起碼10日以上。

針對該宗個案,衛生當局目前認為有兩種可能:第一種可能,這名男子在3月份開始接受檢測前,就已經被感染,而當時本港確實有較多確診個案。若是如此,該男子便屬於「復陽」,對疫情防控來說算是不太壞的消息。但第二種可能,則是該男子是近期被感染,意味着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未被發現。為審慎起見,當局已將該男子過去一段時間到訪過的地點納入強制檢測範圍。

值得注意的是,記者會上還透露,有一名明愛醫院的社康護士,曾上門為一位女病人服務,而該名女病人與該名初步確診男子同住。護士上門時,該男子在家中未戴口罩。這名護士已經被安排隔離檢疫,目前無病徵。

記者會上,衞生署及醫管局再次提醒,從周邊地區情況來看,下一波疫情隨時可能會來,情況令人擔憂。而在下一波疫情到來之前,可能會有一個非常短暫的窗口期,呼籲大家利用這個短暫的機會,做好萬全準備,包括接種疫苗。衞生署及醫管局同時表示,從事一些重點職業的市民,例如接觸人流較多,或是在醫療機構、機場等處所工作的人士,應該盡快接種疫苗。

令人樂見的是,政府在這方面已有所動作。政府前天(2日)宣布,政府僱員、醫院管理局員工、安老和殘疾人士院舍員工,以及中小學、幼稚園和特殊學校員工必須接種新冠疫苗,否則要自費定期接受病毒檢測。而所有與抵港人士接觸人員,如機場工作人員、接載抵港人士至檢疫酒店的司機、指定檢疫酒店員工,亦必須接種疫苗。

8月2日,林鄭月娥(中)與多名官員會見傳媒,交代最新防疫措施。(中新社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公務員的疫苗接種率達70%,但當局仍要求政府僱員接種疫苗,否則他們必須兩星期檢測一次,9月起更須於辦公時間以外自費接受檢測。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則表示,政府僱員有義務主動接種疫苗。凡未接種第一劑疫苗的公務員、以非公務員合約聘請的全職或兼職政府僱員,不論職務、工作性質和工作地點,8月2日起必須每兩星期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核酸檢測。9月1日起,除非有醫生證明書證明健康狀況不允許接種疫苗,否則未接種疫苗的政府僱員必須在工作時間以外自費定期接受檢測。

有傳媒報道,醫管局發出內部通知,指員工如未有接種疫苗,9月1日起必須於工作時間外自費檢測;而未打針,又沒有定期檢測的員工,若未能提供合理解釋,或會面臨紀律處分。

不出所料,針對政府的新安排,有工會組織提出反對聲音。有醫護工會負責人竟然批評醫管局的做法「卑劣、不理想」。還有公務員工會負責人表示,現時不知道會有甚麼紀律處分,每兩星期要自費檢測亦會對基層公務員帶來經濟壓力,政府事前亦沒有與公務員團體溝通,對於突然推行新措施感到很詫異。

必須指出的是,在香港使用的兩款疫苗,已經在全球多地使用了一段較長時間。這兩款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都經科學實證。一些醫護及公務員團體扭盡六壬,表態拒絕打針,背後的真正動機,恐怕只有他們自己清楚。港府確實應該效法世界其它地區,對擔任公職以及在抗疫重要崗位工作的人士,實現疫苗「全覆蓋」,并明確相應罰則。林鄭月娥前日亦提到,部分國家就接種疫苗有強硬措施,本港的措施已經算是溫和。如果只是為有個人選擇而不接種疫苗,不能令香港達到群體免疫,並非一個負責任政府可以容許或容忍。

今天的最新初步確診個案,以及鄰近地方的防疫態勢都向我們敲響了警鐘:留給香港做準備的時間不會太多。全人類與新冠病毒的鬥爭,目前還看不到結束的一天。香港疫苗供應相當充足,市民也可選擇接種的疫苗種類。關鍵崗位人員接種疫苗,是責無旁貸,不能再等,亦不容藉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本地確診再現 關鍵崗位疫苗全覆蓋勿再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