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論制衡(一)香港知識分子應接受中共的先進思想

文/鄭久慧

25年前的6月30日,筆者從福建家鄉來港,坐了一天一夜的大巴,路不好,半夜車輪掉進坑裏,滂沱大雨裏全車人一起幫忙推車,讓當時只有幾歲的筆者第一次感受到生活的艱辛。時至今日,中國高鐵稱霸全球,千里旅程只需幾小時舒適到家鄉。日前,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車在青島下線,中國交通再創新里程碑!不禁讓人想起《一條大河》的歌詞:「為了開闢新天地,喚醒了沉睡的高山,讓那河流改變了模樣。」

香港教育一直全盤接受西方思維,培養出來的知識分子對中國的認識可能停留在解放初,甚至是清朝。他們對國家的進步發展視若無睹,迷信英殖時代,將西方思想奉若神諭,盲目相信西方線性的發展觀,從文藝復興、啟蒙運動到工業革命,誤以為缺少所謂的「自由民主」,管治一定無法長久。

黑暴的失敗 證明西方思想是錯的

若西方思想是真理,所謂的「自由民主」行得通,2019年的黑暴就不會失敗。世界已經改變了,中國共產黨引領了潮流,領先世界,「中國模式」才是最適合這個時代的。

毛主席說:「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建黨百年,中國共產黨一直虛懷若谷,持續地自我完善。天是無情的,天根本不會老,大自然沒時間維度,沒消亡,所以沒生老病死。人若不轉變,就會被天無情地淘汰,所以人間正道就是滄桑,「滄海桑田」持續地轉變。這就是唯物論辯證法,萬事萬物都是在矛盾對立中相互聯繫和不斷發展的。

蟄伏伺機的香港精英 不思改變

如果世上任何人或組織不願意改變,去適應客觀的萬事萬物轉變的話,就會被無情地淘汰,例如國民黨,亦例如香港崇洋的精英階層及知識分子。國安法立法一年,完善選舉制度落實後,香港社會的黑暴思潮似乎「人間蒸發」,消失殆盡。但事實上,有些只相信西方一套的知識分子冥頑不靈,並未真正扭轉,仍不接納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思想。他們只是暫時蟄伏,所謂的「Be Water」,伺機而待動。有些人甚至選擇先移民,拿到了外國居留權,與西方建立更緊密的關係,數年後待社會風潮一退,回流香港,再謀「東山再起」。

自強不息的中國人民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這些親西方的香港精英及知識分子從未真正明白共產主義的精髓。毛主席相信矛盾對立,唯物辯證,人間正道是滄桑,人世間正確的道路就是滄海桑田,講的是變化,在轉變中滄海變成桑田。帶來變化的就是人民,中國人民勤勞的雙手帶來了華夏大地翻天覆地的變革,例如中國的高鐵、三峽工程,這種「人定勝天,持續發展」的轉變觀念,一直植根於共產黨人的思想裏,再聽聽《一條大河》是怎麼唱的:「為了開闢新天地,喚醒了艄公的號子,看那河流改變了模樣。」

孔子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這話與毛主席的教誨有異曲同工之妙。孔子認為,世界就在不斷的轉變中,「行」就是改變,天道在不斷改變中,君子應自強不息,否則遲早會被天道無情地淘汰。

香港精英及知識分子還要裝睡到何時?

永遠都無法叫醒裝睡的人。即使連日裔學者法蘭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都轉軚,承認了自己的錯誤,香港的知識分子還在做着「親西方」的大夢。

1989年,福山提出《歷史終結論》,唱好西方民主制度,認為西方國家自由民主制度是人類社會演化的最佳模式,也代表了人類政府的最理想形式。福山的理論過度美化民主制度,卻一直被崇洋的知識分子及精英階層奉為真理。但事實上,所謂的「民主典範」美國的衰敗之象越發明顯,其全球影響力漸減,GDP亦將被中國超越。到了今年1月,福山不得不承認,中國崛起,世界重心移向亞洲,「美式民主」危機處處,前景不容樂觀。

「聲夢傳奇」冠軍的勝出代表香港人心正在全面回歸,普羅市民已接受了父母皆來自內地的炎明熹。香港精英及知識分子若仍然不懂變通,死抱着西方一套,參悟不透「人間正道是滄桑」,就會被時代無情地淘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論制衡(一)香港知識分子應接受中共的先進思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